医 学 遗 传 学 系  Department of Medical Genetics


南京医科大学医学遗传学系成立于20186月,由原发育遗传学系和生物技术系组建而成,是遗传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系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高级实验师和实验师各1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硕士学位;7人具有海外学习或进修经历;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人。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整体素质高、创新能力强。


本学系主要承担本科生《医学遗传学》和《生物医学导论》以及留学生《Medical Genetics》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此外,学系还承担硕士研究生《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基因表达调控研究策略和常用方法》、《分子遗传学》以及《基因组与生命组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近五年主编或参编《医学遗传学》、《Medical Genetics》和《生物医学导论》等教材7部。在教学实践中,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获国家医学类微课竞赛一等奖;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并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网络课程建设优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学系教师先后荣获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扬子江奖教金赵息保青年教师奖教金等称号和表彰。


本学系的研究领域涉及分子遗传学、肿瘤遗传学和骨发育生物学等,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听觉功能异常的分子遗传机制;2、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的发病分子机制;3、肿瘤发生与转移的表观遗传机制;4Hedgehog信号转导在胚胎发育和人类疾病中的作用机制;5、以果蝇为模式生物进行基因编辑及行为分析。近5年来,本学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部省级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项。


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挂靠本学系。


系主任:马长艳(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乐珅(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463


友情链接:江苏省异种移植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