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院徽


      院徽释义:

      院徽是学院的重要文化标识,是学院办学思想的体现。基础医学院院徽外形为圆形,以蓝、白两色为基调,象征医学的纯洁神圣与生命的祥和安宁。  

      院徽中间的盾形图案,象征医学对于人类疾病的防御和庇护作用;蛇杖是国际通用的医学标识,象征神奇的医术和中立的医德;DNA双螺旋结构是生命科学领域最重要发现之一,是生命科学的象征;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小篆字体“学海”二字的书籍,象征基础医学知识的渊博与浩瀚,也寓意基础医学教育和研究坚持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思想;同时,取“学海”二字与基础医学院迁至江宁校区后的主要教学科研场所“学海楼”相契合,“学海楼”在基础医学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34年是南京医科大学的建校之年,也是我院基础医学教育的起始。

      院徽以地球为背景,象征基础医学院将加大国际化步伐,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越来越大的国际影响力。

  整个院徽寓示着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以严谨治学、护佑生命、追求卓越、融入世界为己任,面向未来,不断前行。



基础医学院院训

“厚德博学,笃行创新”

院徽释义:

院训是学院办学文化的积淀与凝练,是办学理念与学院精神的集中体现。基础医学院院训为八字对称词组,语言凝练、彰显特色、便于记诵,富有感染力,充分展现出基础医学院厚重的文化内涵,展现出学院在医学生专业素养、发展后劲和创新潜力培养中发挥的起源作用。

 “厚德”,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以崇高的道德、渊博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学校教育应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此“德”字与我校“明德至善”的校训一脉相承。

 “博学”,博取中西之长,博取时代之专,博取创新之识,博取天下之精髓。基础医学知识渊博与浩瀚,博学是一种开放的态度,在学术思想、学术风格、学术观点上应兼容并包、百花争艳;博学是一种谦逊的态度,知不足而好学,生命科学博大精深,学无止境。作为教师,应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作为学生,更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笃行”,笃实力行。博学与笃行内在统一、相联互动。学有所得,必将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及“明辨笃实”、“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学院师生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开拓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培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基础医学更应在医学领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院训涵盖了品德修养、医学理念、治学态度和时代精神,符合基础医学院的办院宗旨,寓示着学院全体师生秉持立德树人、严谨治学、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优良作风,凝聚智慧、解放思想、面向未来、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