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医学科学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及创新精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知识面广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掌握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将来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医院、医学科研机构及现代医药卫生领域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基本要求

1. 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愿为祖国医学科学事业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集体主义、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具有遵纪守法、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品质。

2. 能力要求

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具有批判性思维,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掌握生物医学的学习方法,能够紧跟现代生物医学的发展,独立获取知识,不断提高和发展;接受基本科学研究的训练,具有基本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的实际工作能力。

3. 知识结构要求

具有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了解临床医学的新进展和新成就;受到良好的基础医学各学科实验技能的训练,掌握现代生物医学的基本实验技术,掌握医学实验的分析、设计方法和操作技术;熟悉基础医学教学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一门外语;了解信息技术在基础医学的应用;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修业年限  修业五年。

授予学位  医学学士学位。

学生学习结束,完成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校学位英语考试及国家和省计算机一级考试。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南京医科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有关学士学位授予规定条件者,可申请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神经生物学、实验动物学、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高级生理与病理生理学、高级免疫学、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以临床医学实习和基础医学专业实习为主要形式。其中临床医学实习安排20周,基础医学专业实习安排一年。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入学后第一年,通过34个学系的科研见习轮转,双向选择确定每位学生的专业实习导师,随后进入导师所在的课题组,接受基本科学研究能力培训。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分析处理数据等基本方法及基本实验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专业实习期间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一篇科研论文。

毕业去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胜任高等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及临床有关实验室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并具有成为相关领域高端人才潜力的学生。本专业的优秀学生可以保送省内外医学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特别优秀者可以硕博士连读。部分学生经考核可被推荐赴欧美知名院校联合培养或留学深造。部分毕业生可进入医药类院校、生物、医药相关科研机构、公司等从事科研、教学、研发、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