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体 解 剖 学 系 Department of Human Anatomy

南京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学系为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江苏省重点学科与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培育点。 

学系现有教师与实验员共29人:教师23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2名;实验员6名,其中高级实验师1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0人,硕士学位3人。 

本学系分别开设了针对天元班、5+3医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等不同层次的人体解剖学课程,包括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层解剖学、头颈解剖学、神经解剖学、临床应用解剖学和人体结构学等。在教学方面长期开展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中心的系列教学改革,在省内率先开设各类网上学习资源和“人体解剖智能在线学习考试系统”,建立“医学伦理教育馆”和大规模的开放实验室,是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学系积极与校各大附属医院开展临床应用解剖学的教研协作。近年来主编或参编国家级、省级教材10余部;编制了各类CAI课件10余部;承担多项部、省、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发表教学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教学论文2篇。“人体解剖学”2004年被评为省级二类优秀课程;“人体结构学”2006年被评为省级一类精品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系统解剖学(全英文)”2016年被评为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局部解剖学(全英文)”2017年被评为2017年江苏高校省级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精品课程,“人体解剖学”课程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本科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临床应用解剖学”2022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系统解剖学(全英文)”2023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课程。2010年“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人体解剖学教学系2019年被评为感动南医优秀教学团队,多次被评为省 “工人先锋号”,学校“师生文明共建”先进集体、“三育人”先进集体,并获其它省级、校级教学奖励20多项。丁炯教授参与教改课题荣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特等奖,数名教师获学校“三育人标兵”、“扬子江奖教金、“赵息保青年教师奖教金”和省解剖学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在苗登顺教授的带领下,从事衰老与疾病,骨与干细胞生物学,神经再生、髓鞘发育与再生、脑衰老及临床应用解剖学,衰老与肿瘤及机制研究、器官炎性衰老机制及干预等研究工作。近年来承担973子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3项、面上项目11项、青年基金12项, 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建设和华东地区人脑库协作网络平台建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3项,部省级课题10余项;国内外发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SCI收录100余篇;获江苏省政府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党支部始终不忘育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做好政治保障。结合解剖专业特点,以感恩“志友”为抓手,将“志友”们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融入到人体解剖学教学的始终,开展人体解剖学课程思政,在教授医学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医学生的“感恩”之心,责任、爱心和奉献精神,为医学生系好第一粒扣子。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全体教师学习感恩“志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课堂内外,传承“志友”大爱精神;师生共建,宣传“志友”无私奉献,逐步形成了有医学人文教育特色的“123”支部工作机制,为培养新时代“德术并举”型医学人才助力。2019年支部被遴选为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支部开展的系列党日活动荣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奖励多项。


系主任:张永杰(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左一智(博士 副教授)

                 靳建亮(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党支部书记)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8240 或 0086-25-8686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