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抗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前身是南京医科大学抗体工程研究中心,20058月经国家卫生部审批立项,开始筹建;200812月通过卫生部验收,并正式运行;随后分别于2011年、2016年通过卫生部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是江苏省属高校中建立的第一个卫生部属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首任主任为管晓虹教授。

       实验室坚持自主创新、重点突破、面向应用、引领未来的发展战略,以服务于国家目标、开展应用性研究、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流实验室为根本宗旨,始终将应用研究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紧随国际抗体技术的发展趋势,围绕抗体制备技术、抗体药物研发进行深入研究,取得了大量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

      实验室现任主任为冯振卿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担任,苏州大学阮长耿院士担任名誉顾问。近五年来,实验室主持或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军队特许药品专项、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等国家级和部省级课题共28项,累计科研经费2337万元。其中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江苏省双创团队2项,军队特许药品专项1项。发表论著210篇,其中SCI 收录论文85篇,累计影响因子313.49。获省级科技进步奖2项,全军科技进步奖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项。

      实验室着力从肿瘤抗体药物的研发及靶向性免疫细胞治疗的研究、新发感染性疾病中和性抗体和诊断抗体研发、人类稀有血型抗体研发、免疫性疾病抗体应答调控机制的研究四个方向展开重点研究。正在成为我国抗体和抗体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