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医学是一门边缘学科,涉及基础医学、妇产科学、男科学、计划生育学、生殖毒理学等多个学科。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与生殖医学相关的问题,如优生优育、不孕不育和计划生育等问题等越来越多的摆在了人们的面前,但长期以来,我国生殖医学的研究和教学一直不被重视,特别是生殖医学研究的人才严重匮乏,限制了生殖医学研究的进展。面对社会需求,结合自身特点,我校在1997年由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的研究人员成立了江苏省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2002年成为科技部-江苏省共建的人类生殖调控和危害评估重点实验室,2011年成为“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点,从而建立了一支由不同学科人员组成的从事生殖医学研究和教学的学科队伍,并取得了一定成就。学科现有教职员工1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人,硕士学位的6人,其中4人博士在读。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科根据生殖医学研究的发展趋势,建立了生殖生物学、临床生殖医学和生殖内分泌三个研究方向,在加强各学科发展的同时,学科特别重视各研究方向及相关学科间的合作,首先建立了共用的分子生物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技术平台,并在共享科研标本、共同申报课题和共同发表论文等方面做到了全方位的合作。在基础研究方面,研究了精子和卵子发生的基因调控机制,发现了100多个与性腺发育/配子发生相关的新基因,构建了人类睾丸发育/精子发生相关基因表达谱系、人类卵巢发育/卵子发生相关基因表达谱和人类睾丸发育/精子发生相关基因选择性剪接表达谱,同时构建了人睾丸、人卵巢和小鼠睾丸等蛋白质组学数据库,为深入研究打下了基础。临床研究方面,建立了各种辅助生殖技术,未成熟卵培养和植入前基因诊断均取得了成功,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分子机理研究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干细胞研究方面,主要研究生殖激素与骨质疏松的关系,为今后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学科现有实验用房3000平方米,同时拥有分子生物学和生殖医学研究的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定量PCR仪,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显微镜、DNA序列测定仪、二维电泳仪和质谱分析仪等,为科学研究打下了物质基础。近年来,学科共承担了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项,973课题5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4项,部省级课题多项,年科研经费近1500万,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研究成果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共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医药新技术引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2003年成为我国第一个“生殖医学”博士点。学科同时在硕士研究生中开设了生殖生物学选修课,在七年制学生中开设了“生殖医学”必修课,在本科生中开设了“生殖医学”选修课,主编了国内第一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生殖医学”教科书,举办了多期生殖医学相关的继续教育学习班,为我国生殖医学人才的培养作出了贡献。


  本学科虽然由不同学科组成,但经过多年的磨合,已形成了一整套运行管理机制,学科的团队优势不断显现出来,而且无论在课题申报、发表论文和获奖方面军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研究与教学的整体实力和学术影响已形成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学科带头人:周作民
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生殖生物学:周作民
临床生殖医学:刘嘉茵
生殖内分泌:苗登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