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物 化 学 与 分 子 生 物 学 系 Department of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作为基础医学、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主要学科,是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要组成部分。为南京医科大学十三五校重点学科。


学系现有教师31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7人),讲师10人,专职科研人员3人(硕士生导师2人),科辅4人。其中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1人,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1人,青蓝工程培养对象2人。学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多数都有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


学系每年承担全校“5+3”一体化、本科、留学生、继续教育等各专业各层次学生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分子生物学》、《高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人体机能学》的教学任务,并为研究生开设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进展》等课程;其中《生物化学》课程入选江苏省全英文精品课程,继续教育精品课程。主编和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等教材17部。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编写PBL案例,制作微课、建设网络平台教学等。近五年申请获得校教改课题13项,发表论文15篇,获得两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其他教学奖励约20项,学系被评为校 “三育人先进集体。


在学科带头人韩晓教授的带领下,将代谢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作为本学系的重点发展方向,主要研究糖尿病发病机制,线粒体病变与老年化疾病的分子机理,肥胖及非 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分子机制,器官发育与疾病,内皮细胞功能失调与动脉粥样硬化以及中枢神经调控能量代谢的分子机理等;在胰腺β细胞功能障碍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diabetes , diabetologia等期刊。近年来承担了科技部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26项,省部级课题5项,在研课题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近五年来,以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40多篇,影响因子5以上15篇;获得专利 2 项,科研成果分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科学技术研究类)二等奖。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学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与美国匹茨堡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希望城国家医学中心糖尿病研究所、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等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


系主任: 陈园园(主持工作) (博士 教授)

系副主任:张亚琴(博士 副教授 )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