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学  代码:071003


生理学科是南京医科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 2002年起连续被遴选为南京医科大学重点学科,为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现为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卫生部高级师资培养基地,江苏省“九五”联建重点学科。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本学科在老一辈生理学家的带领下,在生理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成就,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卫生部和江苏省的科技奖励,为学科的持续发展积累了坚实的基础。在心脏起搏器的研制、“非叠加体表窦房结电图探测系统”在临床上的应用诊断、局部视网膜功能分析系统与临床应用、大鼠心律失常自动检测分析系统、胃粘膜血流量自动检测分析系统、模式翻转视觉诱发电位系统、体表窦房结电图、血压反馈式频率响应型起搏器、心率失常报警器、 D-95和MD2000微机化实验教学系统(多路生物信息采集处理系统)、智能迷宫等的研制与开发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目前本学科的科研工作的重点为心血管、神经、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发病机理及防治措施的研究,力争开辟防治心血管、脑和肿瘤重大疾病的新途径。近五年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4项,国家“973”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133篇,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出版专著16部,其中主编、副主编12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先后有6个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临床,并形成产品或专利,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学科非常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一批富有学术竞争力的骨干脱颖而出,形成了一支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好的高素质年轻学术团队,为学科的可持续强劲发展积累了人才基础。学系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20人;国外引进人才4人,省级以上学术团体担任领导职务7人,担任国内专业期刊编委、国际专业学术期刊特约审稿人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优秀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 中青年学术带头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 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3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2人,南京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教师支持计划3人。学科向来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近五年来指导研究生90余人,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1人,江苏省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3人,南京医科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8人,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多人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

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心血管生理学:朱国庆(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神经生理学:陈 玲(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细胞生理学:顾 洛(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