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 胞 生 物 学 系 Department of Cell Biology

南京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学系,原为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系。2009年学校组建发育遗传学系,学系更名为细胞生物学系。目前,细胞生物学系设硕士学位授予点,校级重点学科。在编人员16人,教师14人,科辅2人;其中,教授6人, 副教授1人,讲师7人,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8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

细胞生物学系承担全校《医学细胞生物学》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教学对象覆盖全校八年制、本科以及南亚班留学生和研究生。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的启发式教学模式;基于“课程为载体”,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目前,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4部、参编教材5部;主持或参加省级教学课题5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荣获南京医科大学奖教金一等奖1项、扬子江奖教金优秀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各1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同时,注重本科生的创新实践,指导本科生申请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6项;指导本科生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和“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


在科研工作方面,细胞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基础学科,不断地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肿瘤学,免疫学等交叉整合。细胞生物学系近年来凝练研究方向,改善实验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已形成了以肿瘤细胞生物学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在肿瘤表观遗传学、肿瘤耐药机制、肿瘤免疫学、肿瘤靶向性治疗,环境因子的肿瘤致病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建立起包括染色质空间构像捕获技术(3C)、染色质沉淀(ChIP)、治疗型抗体筛选、CAR-T细胞治疗、小分子靶向药物筛选、功能基因组筛选等技术平台。自2011年起,承担市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共27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12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千余万元。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Hepatology,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80余篇。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国际授权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两项。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学术互动和人才培养。


细胞生物学学系的全体老师和研究生,将用自己的理想、热情、才华和奉献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系主任:林凡(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系副主任:
李正荣(博士 副教授)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