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法医学是以医学为基础的自然学科,也是医学与法学交叉的边缘学科。在法制实践中,法医学为医疗纠纷、刑事侦查、司法审判以及灾害事故鉴定提供科学依据。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生物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及相关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掌握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和鉴定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创新精神,能够致力于法医学事业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

2.具有较宽厚的医学及法医学基础理论和熟练的法医学实践技能;

3.具备较广泛的社会科学、人文及自然科学知识;

4.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及刑事科学技术方法;

5.具有一定的科研工作能力,初步具备从事现代医学及法医学研究的基本素质;

6.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或通过学校组织的学位英语统测,熟练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语文献;

学位授予 学制五年,医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法医学

主要课程

英语、计算机基础、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医学统计学、诊断学、精神病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外科学及法医学专业课程(包括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精神病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人类学)等。

主要教学环节

早期接触法医学、基础医学和生物医学基本技能训练、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临床教学见习与实习、法医专业实习、法医学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

本专业修业年限为五年,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完成公共基础课及医学专业基础课学习;

第二阶段:完成临床医学理论学习和医学临床实习;

第三阶段:进行法医学专业理论学习;

第四阶段:完成法医检案实践及毕业论文。

毕业去向

毕业后能够在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机关、司法鉴定机构、保险公司、卫生监督所及高等院校从事法医学鉴定、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高级法医学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