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 原 生 物 学 系 Department of Pathogen Biology

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早在1981年就被遴选为国家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我校设立最早的博士学位授权点。1993年,学系所在学科被江苏省政府确定为首批省重点学科,并组建了“江苏省医学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03年,为进一步增强疾病防控能力以应对新现和再现传染病,在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基础上,重组建立了“江苏省现代病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现学系包含两个专业方向,即人体寄生虫学和医学微生物学。学系在编人员2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5人、讲师12人、高级实验师2人、助理实验师3人。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

本学系承担或参与的本科生必修课程有:人体寄生虫学和医学微生物学的中英文课程、人类疾病的病原病理学基础、病原生物学、PBL专业课程;对研究生开设了生物医学英文文献导读和博导论坛-细胞与分子生物学课程;还定期开设了人与动物共通传染病、瘟疫与电影、世界各洲传染病的分布与流行、谁动了我们的环境等多门专业相关的选修课程。学系在其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多位教师主编或参编《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寄生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类疾病的病原病理学基础》《生物医学导论》《检验与临床诊断:寄生虫病分册》等医学规划教材或专著。多年来,学系一直注重教学品质的提升及青年教师的培养。学系有“校教学名师”1人,多位教师进入学院教学综合测评前十名,获校讲课竞赛一、二等奖、校级奖教金、教学成果奖等荣誉。研究生培养方面,学系现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4-5名,硕士研究生16-18名。

本学系是我校率先开展科学研究及研究生教育的学科。早在1945年即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杂志上发表了我国第一篇科学论文。学系目前主要依附于“江苏省现代病原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平台,围绕日本血吸虫、卡波氏肉瘤病毒、肠道微生物、蚊虫等重要病原或病媒开展系列相关研究。学系研究团队目前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江苏省特聘教授2名、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名、“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名、“青蓝工程”优秀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4名、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1名、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名等。多年来承担了美国NIH/RO1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国家“973”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SFC-NIH)重点合作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面上/青年)等重要研究课题,学系目前在研经费累计达1000余万元。在项目支撑下,学系一系列代表性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OncogenePLOS PathogensNucleic Acids ResJournal of Virology等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SCI杂志上,并申报获批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

多年来学系一直将服务社会的理念贯彻于教学与科研工作中。我系吴观陵教授一直倡导大家:“我们需要且必须积极加入到国家的疾病防治活动中,不能游离于国家的重大需求之外”。学系骨干教师定期参加国家卫计委寄生虫病防治会议,参与商榷国家重要寄生虫病的防控规划、诊断防治标准及合作研究指南的制定及修改。此外,学系利用学科专长,面向社会或基层定期开展传染性疾病防治的科学宣教活动,努力践行疾病防控的社会职责。 

系主任:严沁(主持工作)(博士 副教授 )

系副主任:刘新建(博士 副教授 )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