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of Basic Medicine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4年5月,2005年被评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被评为首批医学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建有形态学、机能学和人体解剖学三个实验教学平台,为我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和护理学等所有医学及其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留学生以及研究生开展医学实践教学提供平台。中心现有实验室总面积约6000m2,仪器设备价值约2000万元,共开设31门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实验项目总数75个,年均实验人时数逾45。中心始终秉承“整合资源,科教融合,突出创新,开放共享”的原则,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培养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创新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为发展“新医科”培养一流医学人才提供高质量平台。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学校和学院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下设三个副主任,分管中心运行以及实验教学、创新创业实训平台。中心拥有一支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热衷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的优秀教学团队,近5年来,获得省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获得省市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15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和参编各类教材10余本,自编实验教材和讲义10余本。近3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66项,发表SCI论文68篇,获得专利10项。中心现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

       中心现主要开设形态学实验学、机能学实验学和人体解剖学3个课程体系,建成《医学机能实验学》、《医学形态实验学》、《人体结构学》三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医学机能实验学、医学形态实验学两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形态学实验”和“人体解剖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编的实验教材《机能实验学》被列为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形态学实验》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为国内首部形态学整合课程教材。中心自主研制“机能学自主学习平台”、“形态学数字仿真实验室”和“人体解剖学网络自主学习考试系统”是基础医学虚拟仿真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2014年被评为基础医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获得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成果二等奖,2017年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中心还为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实验平台、理论培训与实践支持。中心建设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开放平台”面向学校各专业本科生开放,开放运行、高效管理,形成了符合医学教育特点的开放实验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2018年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近五年来,本科生创新实践团队共发表科研论文48篇,其中SCI收录9篇;申请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75项;参加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共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获得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

       基础医学教学中心未来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卓越医学人才为导向,推进信息化、人工智能和虚拟仿真技术在医学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与安全中的应用,构建更加开放、创新、智慧、融合、安全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平台,助力医学生早临床、早科研,提升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并充分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和辐射效应。


中心主任:袁栎(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园园(教授)

中心常务副主任(专职):魏钦俊(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心副主任:袁艺标(正高级实验师)

中心副主任:汤华民(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心副主任:姚兵(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心电话:025-86868202

友情链接:http://syzx.n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