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江苏省生殖医学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政府的重点实验室,开展人类生殖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三方面综合性研究及生殖疾病防治工作。研究领域包括:


  1.生殖调节基础研究:重点进行睾丸和卵巢内各种功能酶和受体的分子水平研究及精卵发生的基因调控研究、阐明卵巢和睾丸内激素分泌及精子、卵子发生的调控机制,为激素类避孕药的应用及避孕疫苗的研制提供理论依据。特别是用于基因芯片技术筛选人精子发生障碍患者的病因诊断,获得成功,并已在全国推广使用。 


  2.临床生殖医学研究:进行不孕症患者的系列诊断,研究开展各项先进的助孕技术(如试管婴儿等),种植前胚胎的基因诊断及性功能障碍的诊断和治疗,解除患者痛苦,提高生活质量。目前已率先在江苏省成功实施了第一代和第二代试管婴儿,并产下多例健康的婴儿。植入前的基因诊断(第三代试管婴儿)正在进行之中,将有效的防止缺陷基因传给下一代。 


  3.生殖毒理学研究:以尿液生殖内分泌激素酶免疫分析和精子形态学与动力学监测为主的生殖、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分子生殖毒理学研究,就外源性化学等环境因素对生殖内分泌系统的影响进行安全性评价、危险度评估、卫生限量标准制定和防治对策研究,保障人类生殖健康。本实验室装备有较多的先进仪器、设备和良好的实验场所,为全社会提供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