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 理 生 理 学 系  Department of Pathophysiology

 

南京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系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是“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江苏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990年组建“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中心”,1999年获“江苏省优秀学科建设梯队”称号,2011年本学系与心血管临床联合获批成为“江苏省心血管病分子干预重点实验室”,2016年成为江苏省“心血管病靶向干预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是“江苏省心血管病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全系现有教师16人,科辅人员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助教1人,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人。

本系承担的本科生教学任务有:病理生理学中英文课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高级生理与病理生理学、基础医学概论、人类疾病的病原病理学基础、机能实验学、PBL课程;对研究生开设了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创新思维和科研方法、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思辨、基因诊断与基因治疗概论等课程。教学工作力求改革发展,保持较高教学质量,在学校组织的网上教学质量测评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开设多种方式的网络教学,如建设病理生理学网络自主学习课程等,用于日常教学、阶段性考试、扩展学习、师生互动。主编或参编《病理生理学》、《人类疾病的病原病理学基础》、《机能实验学》、《人体病理生理学》及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病理生理学》卷等多部教材或教学参考书,获得教学成果奖多项,发表教学论文多篇。学系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4-6名,硕士研究生11-13名。

本学系长期从事心血管等重大疾病发病机制及靶向干预的研究工作,现有科研实验室约2400m2,建立了组学技术平台、心功能与电生理分析平台和动物在体实验平台等。目前有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人选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各4人,“心血管发病机制研究团队”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创新团队。近5年主持“97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 国家自然科学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项、重点(培育)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8项、青年基金5项,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省自然和教育厅等部省级项目10项。近年来,在模式识别受体/转录调控因子翻译后修饰及其在心血管疾病中作用机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发现了多个心血管病相关标志物与新的靶标,可为心血管疾病的干预治疗提供新的线索。 近5年,在Nat CommunCirc Res,Cancer Res,Diabetes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9SCI论文6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承办国际和全国学术交流会议8次。


系主任:李跃华(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李 皓(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