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代码:071010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现为南京医科大学校重点学科,主持生物化学校精品课程。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挂靠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在徐愤教授等老一辈生物化学家的带领下,在补体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学科的持续发展积累了坚实的基础。从十一五期间起,学科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把糖尿病发病机制研究方向作为本学科发展的重点,尤其在胰腺β细胞功能障碍的分子机制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学系拥有一系列先进的分子生物学及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技术和仪器设备,具有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坚实的研究基础。目前,该系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尿病发病机制研究,胰腺β细胞生长发育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线粒体病变与老年化疾病的分子机理,肥胖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机制研究,内皮细胞功能失调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及分子调控等代谢病发病的机制作为本学科的重点发展方向。每个方向目前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科研任务,包括科技部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重点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26项,省部级课题5项,在研课题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近五年来,以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40多篇,影响因子5以上15篇;获得专利 2 项,科研成果分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科学技术研究类)二等奖。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学科现有教师31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7人),讲师10人,专职科研人员3人(硕士生导师2人),科辅4人。其中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2人,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1人,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1人,“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1人,“青蓝工程” 培养对象2人。学科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教师队伍中多数都有海外学习、工作的经历。


学科带头人韩晓,博士,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类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细胞生物与遗传发育生物学学会荣誉理事长(前理事长),江苏省医学科研管理学会理事,担任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chemistry & Cell Biology杂志、Journal of Biomedical Research、医学分子生物学等杂志编委。1986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六年制医学本科,1989年同济医科大学分子病毒学与免疫学专业硕士,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于1991年赴联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攻读生物免疫与病毒学博士学位,1994年获博士学位后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分子医学所从事细胞因子、金属蛋白酶和糖尿病的博士后研究。1996年赴美国洛杉矶City of Hope National Medical Center糖尿病研究中心从事分子免疫学与糖尿病等的研究,任研究员,曾获美国国际青少年糖尿病研究基金会资助(JDRF)。2003年回国,被南京医科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7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大专项等。以通讯作者在包括PNASDiabetesSCI收录专业期刊论文50余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和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


本学科注重基础与临床的结合,并与国际上先进的糖尿病研究实验室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合作,已接受国外访问学者6名,并分别与美国匹茨堡大学,宾州州立大学,希望城国家医学中心糖尿病研究所、法国医科院内分泌实验室以及法国科学研究中心胚胎发育实验室、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等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学科带头人:韩晓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糖尿病的机制研究:韩 晓(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老年化疾病的机制研究:史裕光(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爪蟾的发育机制研究:袁 栎(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研究:李 仲(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神经疾病的机制研究:李聚学(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心血管疾病的机制研究:孙崇秀(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糖脂代谢紊乱相关机制:王 倩(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