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 疫 学 系 Department of Immunology

  

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免疫学系是1981年国务院学位办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原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独立成为免疫学系,微生物专业并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目前,免疫学系内设免疫学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学系各实验室主要分布在南京医科大学学海楼第6层,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免疫学系是南京医科大学“免疫微环境与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学科。另外,免疫学科是我校第六个进入全球ESI1%的学科。


学系现有在职教职工25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名。教授中大部分都有5年以上海外科研训练经历。有江苏省特聘教授4名,作为核心成员参与3个江苏省双创团队建设,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入选者3名,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计划入选者2名。


免疫学系承担全校八年制和本科各专业学生以及留学生的《医学免疫学》教学任务,并开设了《细胞与分子免疫学》《临床免疫学》等研究生课程。学系多位教师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编写了供不同层次学生使用的多种专业教材,包括主编和参编科学出版社《医学免疫学(双语版)》《医学免疫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基础》《医学免疫学与医学微生物学》等。教学上荣获“全国教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科研优秀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精品课程”等荣誉。


免疫学科创建于抗日战争前的国立江苏医学院细菌学教研室。从五十年代开始,在陈少伯教授、金锦仁教授和倪斌教授等老一辈免疫学家的带领下,主要从事细菌和病毒的分离与培养等研究。进入八十年代后,在姚堃等教授的主导下,学科深入开展了抗病毒机制和应用研究,并建立了天然干扰素制备纯化流程,获得学界的广泛认可。近几年来,学科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并大力引进海外人才,形成了以组织免疫微环境研究为鲜明特色的紧密相关的几个研究方向,包括神经免疫、肠道免疫、肿瘤免疫、肾脏免疫和体液免疫等。每个研究方向均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科研任务,仅2018年当年学系到账经费就达700多万元。近五年来,学系教职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系主任: 陈云 (博士 教授)

系副主任:王晓明 (博士 教授)  张明顺 (博士 讲师)

系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