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 医 学 系 Department of Forensic Medicine

南京医科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法医学科的三所高校之一,法医学系最早可追溯到我国近代法医学创立之初的法医学科,由我国著名法医学家汪继祖教授于1950年创建。

法医学系拥有法医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完整的法医学教育体系。1981年恢复教研室独立编制并面向全国公检法系统开设法医专业进修班和研究生班,2002年成立司法鉴定所,2003年成为基础医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并开始专业本科生培养,20057月正式成立法医学系,2009年司法鉴定所成为华东地区首家通过国家级CNAS认证的司法鉴定机构,2015年学系获批南京医科大学A类品牌专业,2019年学系入选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法医学系教工党支部入选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点。70多年来,法医学系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国家法治建设为根本任务,在汪继祖、周雪良、杨增言、王建文等老一辈开创者带领下,锐意进取,艰苦奋斗,践行职业使命担当,推动学系持续高质量发展。

法医学系通过培养和引进,打造形成了一支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业务素质精良、战斗力强的师资队伍,构建了成熟的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法医毒理与毒物分析专业方向。现有全职、兼职师资队伍近50人,以中青年为主,师资团队活力充沛、创新力强,整体素质高,拥有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杰青、江苏省双创博士、江苏“十大优秀司法鉴定人”、南京市“十佳司法鉴定人”等高层次人才。

学系始终把为国家培养优秀法医人才作为根本宗旨,以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创新性提出“F-RIGHT”育人理念,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高级法医干部30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接近100%,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得到用人单位好评。两门课程入选省一流本科课程,一门课程入选省通识课程立项;主持获得省级教学研究课题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6项;2022年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编写国家级专业教材10部。专业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项目中获奖2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10项,并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学系坚持走科研与实践融合的发展之路,获得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各类国家级项目近20项,省级科研基金项目30余项,在高水平学术刊物Circulation,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 Mol Cell, PNAS, Hypertension, ATVB和法医学TOP期刊Forensic Sci Int GenetForensic Sci IntInt J Legal Med等发表SCI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得国家专利10项;参与编写司法部行业标准和江苏省地方标准各1项,获批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地方标准一项,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破解法医实践难题。

学系充分发挥学科专业职能服务国家司法实践,业务涵盖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和法医毒物分析,面向全国承接司法鉴定工作。学系坚持以高质量法医鉴定服务司法实践的理念,累计承担各类司法鉴定案件3万余件,得到公检法办案单位的好评。坚持用科研破解实践难题,在法医病理死因鉴定、法医临床医疗损害鉴定、法医物证复杂亲缘关系鉴定和法医毒物罕见中毒分析方面形成技术优势,1人为司法部全国司法鉴定专家库,1人为中国法医学会法医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司法鉴定机构入选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为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医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南京市司法鉴定协会会长单位和法医学专业委会主任委员单位,获得全国及省级奖项、优秀司法鉴定文书10余项。

 

 

系主任:陈 峰(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系副主任: 荣(博士)

        玥(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法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  开(博士)

办公室电话:0086-25-86862896

教职工名单:

教授/主任法医师: 峰、王增良、顾晓生、田  鹰、陆振海

副教授/副主任法医师: 强、 玥、陈  鹏、冯德庆、张辰官

讲师/司法鉴定人: 荣、周世一、张志威、李  开(支部副书记)、黄惠结、俞尤嘉、毛征生、陈广华、王  康、王  杰、谢素梅、唐  伟、王 

高级实验师: 

实验师:俞延芳

鉴定助理:谢未然、周济鹏、孔小超、殷  鑫、栾长星、詹文轩、王 

博士后: 丽


友情链接: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