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报告——王宏林研究员

作者:李春玲 日期:2021-04-09 点击:2851

报告题目:First- in- Class候选小分子治疗炎症的临床试验及机制研究

报 告 人:  王宏林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                 

时     间:  2021年4月14日 下午 14:00

地     点:  学海楼D002

       

王宏林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转化研究中心PI、课题组长。上海市东方学者、浦江人才。2015年获上海市科委优秀学科带头人,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免疫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实验学组副组长。

王宏林研究员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银屑病的免疫学机制与治疗新靶点的研究,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有原创性科研成果:1. 发现RNA病毒感染诱发银屑病的发生发展是银屑病病因学研究的重要突破;2. 发现选择性抑制Th17分化的候选药物小分子,该小分子将来或可外用或口服治疗银屑病或其它慢性炎症性疾病。相关工作在国际学术期刊如Immunity, Science Advances, EMBO Molecular 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上发表 SCI 论文50 篇,合计影响因子(IF)为280,引用约1800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PCT专利1项。2020年,王宏林团队率先发现长链非编码RNA——MIR155HG编码的短肽miPEP155通过调节抗原递呈以缓解自身炎症性疾病,该工作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IF13.116);另外一项原创性工作发表于ImmunityIF22.553),该研究揭示了银屑病表皮细胞代谢紊乱与自身炎症性反应的内在联系,为银屑病及其并发症的防治奠定新的理论基础。团队自2009年组建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资助。

在转化医学方面,王宏林教授团队聚焦于银屑病治疗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历时近20年对中药乳香活性成分进行结构修饰筛选得到了全新化合物实体CKBA,该小分子候选药物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First-in-Class”银屑病一类候选新药。该品拟用于治疗轻到中度斑块状银屑病,在机制上,本品能够调控辅助性T细胞17Th17)的分化,显著抑制银屑病皮损组织中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17AIL-17A)的分泌和表达;同时抑制皮肤角质形成细胞增殖并诱导其分化,促进表皮角化正常化,减少炎性细胞浸润,改善银屑病皮损症状和严重程度。该治疗银屑病小分子外用软膏于2019415日获得临床试验许可,并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启动了I期临床试验。这一成果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