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师生共建方案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17-05-31 点击:2313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南京医科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充分发挥青年教职工教书育人的功能,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结合我院师生队伍现状,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在我院建立师生共建制度,并组织开展师生共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紧密结合高校实现培养人才任务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构建和谐校园和争做文明教师、文明学生为目标,以强调师德树形象、倡导文明提素质为主要内容,全面动员,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师生共建活动,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以广大教师的人格魅力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活动方案

为了使师生共建活动更有针对性,合理配置资源,根据我院学生实际情况,拟通过分层次开展共建活动,密切师生间的关系,改善教师与学生分离的现状。

(一)兼职班主任制度

该制度在本科一、二年级实行。每班配备1名兼职班主任,由学院35岁及以下青年教职工担任。主要任务是通过定期(一般一年)与联系班级开展活动或个别指导,协助学生辅导员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学生行为,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学习等实际困难。

(二)“科学·人生”名师讲座

新生入校,配合专业思想教育,聘请一些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方面成绩斐然的名师、学者,为新生开设题为“科学·人生”名师系列讲座。通过聆听智者的声音,帮助新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讲座每学期安排3~4次。

(三)科技沙龙

该制度在本科二年级以上、七年制学生中实行。即将开设专业课的本科生、七年制学生,需要了解专业延伸方面的知识,包括学科建设、研究方向、学术前沿知识、学位点概况等等,请导师走近同学,介绍有关内容。

三、基本要求

教师要敬业爱生。教育是以爱为基础的,爱的教育是相互的,鲜活的,只有包含爱的教育才是真正让学生终生受益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要关注每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人格,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个学生的个性,让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让师德在平凡中显示伟大。教师是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是道德基因的传接者,是站在教育最前沿的群体,直接面对的是祖国的未来,平凡而又伟大的师德影响的是整整一代人。作为一名教师要加强师德修养,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去伪存真,扬善抑恶,用自己的高尚品德影响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每一位教师都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师生共建活动中,通过智慧育人,教给学生终生受益的生存智慧,学习智慧和创新智慧。

四、具体制度每学年制定一次。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