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靳建亮团队首次发现Bmi-1过表达可改善活性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肌少症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3-01-18 点击:1467

2023年1月10日,人体解剖学系靳建亮副教授团队在肌肉骨骼系统和矿物质代谢研究领域国际著名期刊、美国骨与矿物质研究学会会刊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中科院1区)上发表了题为《Bmi-1 overexpression improves sarcopenia induced by 1,25(OH)2D3deficiency and downregulates GATA4-dependent Rela transcription》的研究论文,首次发现Bmi-1过表达可改善活性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肌少症,为防治肌少症奠定了新的研究基础。

肌少症是一组以全身肌量减少、肌力下降以及肌肉生理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综合征,可使骨质疏松的风险明显增加,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活性维生素D[1,25(OH)2D3]作为调节机体钙磷代谢的营养物质,在老年人体内普遍减少。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生理性衰老小鼠的骨骼肌进行研究,发现细胞衰老、DNA损伤和NF-κB介导的衰老相关分泌表型相关蛋白表达升高。进一步通过构建1,25(OH)2D3缺乏小鼠,并在间充质细胞过表达Bmi-1,对比分析小鼠的握力和骨骼肌重量、并观察细胞衰老、DNA损伤和NF-κB介导的衰老相关分泌表型相关蛋白的表达情况,并进一步利用小鼠肌成纤维细胞和小鼠成肌细胞系进行机制探讨。结果发现:1,25(OH)2D3缺乏小鼠出现肌少症相关表型,并出现DNA损伤和依赖GATA4的衰老相关分泌表型,而Bmi-1过表达可改善1,25(OH)2D3缺乏导致的上述表型。骨骼肌细胞中GATA4结合在Rela启动子区的-1448 bp至-1412 bp,进而上调Rela的转录,导致依赖NF-κB的衰老相关分泌表型加重。而Bmi-1过表达通过结合RING1B促进GATA4的泛素化降解,阻止其对Rela的转录,从而抑制细胞衰老、衰老相关分泌表型和肌肉功能障碍,并改善1,25(OH)2D3缺乏引起的肌少症。

本研究提示,补充1,25(OH)2D3或GATA4 siRNA治疗都可以成为防治肌少症的重要途径。同时,该研究团队2022年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一种Bmi-1-RING1B过表达的血清9型重组腺相关病毒的构建方法及其应用》,为通过Bmi-1-RING1B基因疗法泛素化GATA4治疗肌少症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该论文主要由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系硕士研究生王秋懿、硕士研究生赵景钰和实验师陈海云等完成,靳建亮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江苏省青蓝工程基金的资助下完成,受到了苗登顺教授的指导和帮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jbmr.4770

(供稿/靳建亮;审核/高威)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