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陈峰团队发表研究论文揭示肺动脉高压血管重构的新机制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1-04-14 点击:4155

       近日,我院陈峰教授团队在呼吸与危重症领域顶级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美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IF=17.452)发表题为“YTHDF1 Regulates Pulmonary Hypertension Through Translational Control of MAGED1”(YTHDF1通过调节MAGED1翻译参与肺动脉高压的发生)的研究论文,揭示肺动脉高压血管重构的新机制。

       肺动脉高压(PH)以管腔狭窄、小动脉肌化以及原位血栓形成为主要病理特征,最终导致肺血管阻力进行性升高,患者因右心衰竭而死亡。PH恶性程度高,被称为心血管领域的“癌症”。PH患者诊断困难,预后差,生存质量低,暂无有效的治疗手段可以逆转或阻止疾病的进展。

       血管中膜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殖是PH管腔狭窄、血管重构的主要原因。陈峰教授课题组发现肺动脉平滑肌细胞(PASMCs)中异常的m6A RNA甲基化修饰与PH的进展密切相关。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1在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及动物模型中表达明显上调。YTHDF1基因敲除明显改善小鼠血管重构及PASMCs表型转化。通过MeRIP测序、YTHDF1-RIP测序和mRNA测序筛选出YTHDF1下游靶基因MAGED1,进一步实验发现MAGED1基因敲除明显改善PH所致的血管重构及右心功能障碍,YTHDF1可以通过促进MAGED1 mRNA翻译进而调节PASMCs表型转化以介导PH的发生。

       该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m6A RNA甲基化修饰介导的PASMCs的表型转化可能是干预PH的重要环节,为治疗PH及PASMCs的异常增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论文发表后,美国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医学院血管重构研究杰出学者 Dr. Gomez 在《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杂志发表长篇专题评论文章(Bonnet S, Gomez D. RNA Methylation: A New Regulator of Vascular Remodeling in Pulmonary Hypertension. Am J RespirCrit Care Med. 2021 Feb 26. doi: 10.1164/rccm.202011-4185ED),认为该研究揭示了 RNA 甲基化是肺动脉高压中血管重塑的新调节剂,从治疗的角度看,该研究结果为肺动脉高压开辟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

       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陈峰教授,博士研究生胡丽、王杰和青年教师黄惠结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特聘教授等项目的资助支持。

       原文网址:http://atsjournals.org/doi/abs/10.1164/rccm.202009-3419OC

       

(供稿/陈峰教授课题组)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