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433

       6月7日下午,细胞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学海楼学系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学习的主题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十六专题《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本次集中学习由支部委员周婷婷老师领学,首先周老师给各位党员讲解了学习心得:《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论述,共包含3篇重要著作:《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其中在《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一文中,总书记重点阐述了我国对外工作的指导思想,我国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对外工作的实践经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领学结束时周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中国希望积极扩大自己的“朋友圈”,为什么不结盟?

       周老师讲完之后,各位党员结合自己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和前段时间自学的心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朱栋梁老师就提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是结伴而不结盟。结盟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结盟往往需要树立假想敌,体现了零和思维;而结伴则是‘交朋友’的新型外交思维,通过结伴可以积极发展贸易关系、更加有利于两国人民从而做到双赢。”

       支部书记李正荣老师对本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学习的效果,并强调了主题教育的学习时间是从今年4月到8月,要求各位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持续自学。最后,李老师还布置支部将于9月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科普活动。

 

(撰稿:朱栋梁/图片:李正荣/审核:李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