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执恒研究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刘强教授主讲“学海论坛2023”第七期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3-06-07 点击:1322

6月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学海论坛2023”第七期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学海楼B001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执恒研究员作题为“渐冻症—致病基因的发现与发病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刘强教授作题为“骨髓免疫与脑疾病”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郭兴教授主持。

许执恒研究员主要介绍了WDR62和寨卡病毒导致小脑畸形的分子机制,讲解了SH3RF2在孤独症发生发展的作用,并介绍了PCDHα9L700P/L700P基因突变可导致ALS样表型及参与ALS发病的潜在分子机制。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与精彩讨论。


随后,刘强教授为大家讲述了神经炎症在脑出血、MS/NMOSD等疾病过程中的作用,揭示了中枢系统中的骨髓免疫对于脑部疾病患者治疗的重要意义,提出了重置骨髓免疫使其恢复免疫稳态的治疗方案的安全性、有效性。讲座的最后,主讲人认真解答了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的提问。


本期嘉宾介绍:

许执恒,研究员,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发育中心主任,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发育与再生分会及儿童认知与脑功能障碍分会,副主任。获基金委“杰青”和创新群体(首席),以及科技部863项目(首席)资助。主要从事脑发育与疾病机制研究。发表通讯作者论文80多篇,包括Science、Cell Stem Cell、Nature Neuroscience、Immunity、Nature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 (3篇)、Cell Reports (5篇)、PNAS、J Cell Biology、Cell Research (4篇)等期刊。论文总影响因子 > 700,引用 > 7500次。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重大科学、技术和工程进展”;入围2017年度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候选30项”。

刘强,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天津市特聘教授。现任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科癫痫专业组组长、天津医大总医院院长助理、天津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天津神经病学研究所副所长、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室主任、中华医学会脑血管病学组委员、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学组常委、天津市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天津市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临床和科研方向为脑卒中、癫痫、神经免疫疾病。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于Cell、Nature Neuroscience、Immunit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等期刊。Journal of Neuroimmunology、Cell Ecosystem、Ageing &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等杂志编委。获得美国心脏协会(AHA)科学家发展奖、中国卒中学会“论文最佳引用奖”、 “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  

                     (撰稿/姜月晴、郭兴;图片/张声蓉;审核/陈峰、高威)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