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邀请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张颖研究员、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李玥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周文杰研究员主讲“学海论坛2023”第六期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3-06-07 点击:1767

6月5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学海论坛2023”第六期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学海楼D002会议室举行。苏川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我院在脑科学领域取得的成果,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抓住机遇,在脑科学领域做出更好的成绩。紧接着,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张颖研究员、复旦大学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李玥研究员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周文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脑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由基础医学院生理学系的卢应梅教授主持。

张颖研究员就丘脑与神经精神疾病的相关性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采用特异性的标记手段成功标记上丘脑区域亚核的神经元,并通过电生理、化学遗传、光遗传及钙成像技术解析了丘脑前核(ATN)和丘脑束旁核(PF)环路介导神经精神障碍等疾病的环路机制以及针对PF丘脑环路调控对帕金森患者运动和非运动障碍的治疗策略。

李玥研究员则汇报了她在“突触可塑性与成瘾”的相关研究。介绍了氯胺酮介导的突触可塑性在成瘾病理过程中的作用,提出了氯胺酮通过解除腹侧被盖核多巴胺神经元的抑制来支持强化、通过NMDA受体拮抗GABA能神经元等新观点,并解析了氯胺酮引起多巴胺驱动的正强化和低成瘾倾向的内在药理学机制。

周文杰研究员介绍了“声音缓解镇痛的环路机制”。他们首次建立了声音镇痛的行为学范式,发现50分贝白噪声具有明显的镇痛效果,并揭示了声音缓解镇痛依赖于听觉皮层到丘脑的投射,提出了听觉皮层到丘脑的投射参与声音镇痛的全新概念。

报告期间,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就实验技术原理、科研思路及研究进展与三位报告专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探讨,三位报告专家认真解答提问者的问题。所有与会人员都能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增进交流,启迪学术思想,收获我国及国际脑科学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  


本期嘉宾介绍:

张颖,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2017年至2023年于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2023年加入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担任研究员。课题组结合基因编辑,电生理,在体钙成像等技术,从基因到环路等多个层面探索丘脑的“非转导”功能及其在各种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以求找到相应的丘脑靶向的致病治疗策略。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于Nature,Neuron,PNAS 等知名期刊。

李玥,201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至2022年于瑞士日内瓦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药物成瘾及突触可塑性的研究,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于Science, Nature,Neuron 等知名期刊。2022年12月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脑科学前沿科学中心担任课题组长、独立PI。

周文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 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9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神经生物学专业, 获神经生物学博士学位。2019-2021 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进行博士后训练。期间,获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以及中科大墨子杰出青年等人才项目资助。2022 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感知觉系统交互调控的神经环路机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含共同)在 Science, Nature Neuroscience, Cell Reports, J. Biol. Chem.等期刊发表多篇 SCI 论文。研究成果多次获 Faculty of 1000 好评和推荐。

 (撰稿/姜晨晨、卢应梅;图片/李盈盈;审核/陈峰、高威、郭兴)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