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第二期教授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753

6月1日下午,基础医学院2023年第二期教授学术沙龙在学海楼D002成功举办。学术沙龙由郭兴教授主持,来自学校各院系的5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我校高层次引进人才冯高谦教授和李砚川教授分别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the Immune Mechanisms against Plasmodium Sporozoites Towards Vaccine Development”和“非经典NF-κB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探究”的专题报告。

冯高谦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应用反向疫苗学思路,从有效杀伤疟原虫子孢子的免疫学机制入手,发现抗体依赖FcγRIIa/FcγRIII介导的中性粒细胞调理吞噬作用是宿主抗疟原虫子孢子保护性免疫的关键机制,并由此出发确定了环子孢子蛋白上可以有效诱导对疟原虫子孢子调理吞噬的重要靶点,提出了疫苗的研发的创新性思路。

李砚川教授报告了双特异性酪氨酸磷酸化调节激酶1a(DYRK1a)通过与肿瘤坏死因子受体作用因子3(TRAF3)相互作用,介导其磷酸化,促进非经典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进而影响疾病的发展的研究工作。该研究首次发现DYRK1a是这一信号通路的重要成员,异常激活的非经典NF-κB信号通路通过调节下游靶基因Bcl-2和Bcl-XL的表达,对B-ALL肿瘤细胞的增殖和抗凋亡起重要作用,为DYRK1A基因表达异常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探索和干预提供了新的思路。

学院多位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参会,与会师生围绕着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学院举办的系列教授学术沙龙,为学院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与互动的平台,有效促进了学科间的合作创新与交叉融合,为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助力。


本期嘉宾介绍

冯高谦,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包括疟原虫在内的寄生虫感染与宿主保护性免疫机制以及通过反向疫苗学开发新型疫苗等研究工作。曾主持澳大利亚NHMRC Ideas Grant,CASS基金会Science and Medicine Grant,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多项PATH-MVI研究项目。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BMC MED、 J INFECT DI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疫苗领域全球科学家中排名前0.2%(Expert Scape),H指数为19(Web of Science)。  


李砚川,南京医科大学细胞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重要信号转导通路在 B 细胞命运决定和免疫应答中的分子机理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或并列第一作者在BLOOD、CELL RES、 J EXP MED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代表性论文多次得到国际生物医学评论机构 Faculty Opinions (原 F1000) 专家撰写专文推荐,并被 Nature 等权威期刊广泛引用。目前担任 Nucleic Acids Research, Molecular Therapy, Protein & Cell 等多个高水平学术期刊特邀评审人。

                     (撰稿/李春玲;图片/李春玲;审核/陈峰、高威、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