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鹏教授主讲“学海论坛2023”第四期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3-05-28 点击:650

5月26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学海论坛2023”第四期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学海楼D002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郑鹏教授作题为“AFM力谱和分子动力学研究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一超副教授主持。

郑鹏教授主要介绍了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力谱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研究蛋白质折叠和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病原体黏附和免疫相关过程中关键蛋白质分子结合的研究;并着重讲解了一种高效特异性的蛋白固定方法,大幅提高了AFM单分子力谱实验的精确度和成功率,为更好的理解和监控新冠病毒以及设计相关中和抗体提供了重要的分子信息。讲座的最后,主讲人认真解答了与会专家和研究生的提问。

本期嘉宾介绍

郑鹏,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获南京大学本科学位;2013年获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课题组主要利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力谱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技术研究蛋白质折叠和生物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病原体黏附和免疫相关过程中关键蛋白质分子的研究,以及利用人工智能设计互作蛋白。

(撰稿/朱一超;图片/周娇凤;审核/陈峰、郭兴)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