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明团队发现帕金森病DA神经元线粒体稳态调控新机制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1浏览次数:1216

2023年4月10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鲁明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噬》(Autophagy)发表题为“《环状RNA-EPS15海绵吸附mir-24-3p调控PINK1-PRKN介导的线粒体自噬发挥帕金森病神经保护作用》”(CircEPS15, as a sponge of MIR24-3p ameliorates neuronal damage in Parkinson disease through boosting PINK1-PRKN-mediated mitophagy)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环状RNA- CircEPS15在帕金森病(PD)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揭示circEPS15通过MIR24-3p-PINK1轴介导的线粒体功能稳态延缓多巴胺能(DA)神经元变性的调控机制。

PD是全球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其发病与中脑黑质致密部(SNpc)DA神经元丢失和路易小体积聚有关。虽然大多数患者的症状通过左旋多巴替代治疗得到了改善,但未能有效延缓DA神经元的进行性丢失。

研究人员发现临床PD患者外周血中环状RNA-circEPS15显著下调,其表达水平与帕金森病患者的H-Y分期/UPDRS评分密切相关。进一步的细胞和动物模型研究表明,circEPS15促进受损线粒体的清除并维持线粒体功能稳态,改善PD模型小鼠DA神经元丢失和运动功能障碍。CircEPS15海绵吸附mir-24-3p促进靶基因Pink1的表达,增强PINK1-PRKN依赖的线粒体自噬发挥DA神经元保护作用。


本研究从人群,动物和细胞水平阐明了circEPS15在PD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及其新机制,为PD早期临床诊断提供了潜在生物标志物,为PD治疗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院鲁明教授和胡刚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周圆璋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科技部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80/15548627.2023.2196889

(供稿/鲁明课题组;审核/陈峰、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