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支部赴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开展党日活动

作者:基础党务 日期:2022-11-14 点击:1007

       11月13日,正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为了通过缅怀在抗战中逝去的先烈和同胞从而更深刻地领会二十大“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主题精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支部的8名党员赴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开展了“牢记历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成立于2006年12月,占地5000平方米,为纯公益性质、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非国有博物馆。是中共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以及多家高等院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拥有两座展厅三个基本展陈,分别为南京保卫战史实展、抗战老兵资料展、中国共产党革命文献展。博物馆共有藏品6100余件,图书4万余册,其中关于抗战历史的孤本善本800多本。

       走进博物馆,老讲解员陈刚同志给各位党员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解说。他指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留下来物件,向我们描述了李秀英当时的惨痛经历,即便她遍体鳞伤可是她依旧不屈服,顽强抵抗的形象使我们在场的老师不禁动容。

       讲解员还带领我们观看了中国军队缴获敌人的战利品、当时的军功章、各类抗战书籍等等,并亲自演示了部分武器的使用方法,让大家感触颇深。

       随后,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先生向我们展示了一张珍贵的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这张唱片存世可能不超过十张,在公共视野下能看到的,江苏可能仅此一张。吴先斌馆长将唱片放入一台老式留声机上面并打开留声机,一个极具时代感的声音播报着歌名,随后熟悉的旋律响起,悲壮的歌词映衬着激昂的旋律,展现着决绝勇毅的精神。歌曲一共反复了四遍,其中第三遍是纯音乐,无人演唱。吴先斌馆长介绍,当时这个乐队是临时组建的,由青年歌唱家盛家伦、剧务主任司徒慧敏、导演兼演员袁牧之以及郑君里、金山、顾梦鹤、施超等7人组成。1935年5月的一天,这个临时的小乐队在当时中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备的唱片制造厂——百代唱片公司的录音棚,第一次录下《义勇军进行曲》并灌制成唱片。听完首版《义勇军进行曲》,老师们都非常振奋,这首歌更加坚定了我们“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决心。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新中国建立的不易,决心在新时代征程中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发扬伟大抗战精神,踔厉奋发、不负韶华,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