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李仲课题组研究揭示lncRHL调控肝脏VLDL分泌的新机制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2-09-06 点击:3275



2022年6月30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李仲课题组,在Diabetes杂志发表了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lncRHL Regulates Hepatic VLDL Secretion by Modulating hnRNPU/BMAL1/MTTP Axis”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长链非编码RNA lncRHL通过hnRNPU/BMAL1/MTTP轴调节肝脏VLDL分泌的作用机制。

脂质是生物体必需物质,在体内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正常的生理情况下,生物体内脂质代谢是一个稳态的过程,使脂类物质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肝脏作为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在脂质代谢中起着关键作用,VLDL是肝脏分泌的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其主要作用是将肝脏产生的甘油三酯运输到靶组织代谢。肝脏VLDL分泌的失调会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和高脂血症等一系列的代谢疾病的发病。

长链非编码RNA在脂质代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长非编码lncRNA在控制转录和转录后基因调控方面发挥了多方面的作用。以往的研究已经报道lncRNA在脂质的摄取、合成、分解、输出中发挥关键作用,然而,lncRNA在VLDL分泌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较少。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高脂饮食诱导建立高脂血症的小鼠模型,筛选出受到高脂饮食调控并且在肝脏特异性高表达的新型长链非编码RNA lncRHL。在小鼠和原代肝细胞肝脏中敲降lncRHL后可以显著诱导VLDL分泌,从而升高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降低肝脏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在机制上,研究者们发现,lncRHL通过与hnRNPU直接结合稳定hnRNPU的蛋白水平,进而调节hnRNPU下游BMAL1-SHP-MTTP通路调控VLDL的分泌。本研究鉴定并阐明了lncRHL调节肝脏脂肪代谢的分子机制,为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该项研究由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沈旋,硕士研究生张雅君等共同完成。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李仲、王倩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张许老师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红文教授为本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2337/db21-1145

                                             (素材提供/李仲课题组;审核/王晓明 )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