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袁增强教授、杨巍教授、张杰教授

发布者: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2919


报告题目1: 糖代谢紊乱在老年痴呆症发生的作用和机理 

报告人: 袁增强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  

报告题目2: 离子通道与神经退行性疾病

报告人: 杨巍教授,浙江大学

报告题目3: 细胞周期调控与神经退行性疾病

告人: 张杰教授,厦门大学

时  间:2022年6月16日14:0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960 434 041)

邀请人:郭兴教授


袁增强,军事医学研究院脑科学中心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委“神经病学”方向杰出青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中科院十大杰出青年。主要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和缺血性脑病的分子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及其相关疾病治疗的靶点鉴定。共发表论文100余篇,分别刊登在Science、Cell、Neuron、J Neuroscience、EMBO Report、Cell Research、Science Advances、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 等国际著名杂志。担任中国生理学会转化神经科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卒中学会理事,北京市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科学》(Chinese Science Bulletin)等杂志编委。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总后创新工程等各类重大重点项目10余项。发现多个靶点及潜在候选药物,申请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杨巍,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导。长期从事离子通道调节机制及其在神经系统生理病理功能的研究,主要探究离子型谷氨酸受体和 TRP 通道(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cation channel)家族调控过程及其在神经系统生理和病理功能中的作用机制,并通过开发针对特定通道的抑制剂以期发现新的神经系统疾病干预治疗手段。在Science, Nature Cmmunications, Cell Research, Cell Reports等国际专业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目前担任Journal of Neurochemistry等期刊编委。近年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科技部蛋白质重大研究计划1项,国家重大新药专项1项,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和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目前担任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秘书长,浙江省毒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副理事长等学术兼职。

杰,厦门大学教授,长期从事重大脑疾病如老年痴呆(AD)、抑郁症、自闭症、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等的致病机理和药物开发研究。提出了神经元细胞周期调控紊乱导致AD致病的新机制;并结合计算机模拟,开发多个小分子化合物用于AD防治研究。同时,鉴定了中国人群新的抑郁致病风险基因MEN1,为抑郁症的诊治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方向。至今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他引用600多次,H-index 17。其中回国独立开展研究工作以后,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Biological Psychiatry, Cell Reports, PNA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Cell Death and Disease, JBC, Chemistry,Chem. Biol. Drug De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承担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市项目、药企合作项目多项。先后主持国家省市课题十余项,总额超过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