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举行周雪良教授追思会

作者:基础宣传 日期:2021-07-15 点击:1836

       7月15日上午10点30分,我国著名法医病理学家、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开创人之一周雪良教授的追思会在善至楼举行,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王长青、党委常委沈瑞林、周教授生前学生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蔡红星教授、江苏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周盛斌、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一级调研员顾晓生、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法医中心主任张飚、周教授亲属及生前同事、战友、学院领导、法医学系和人体解剖学系全体教师、学生代表一同参加追思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医学会、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司法鉴定协会、各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司法鉴定协会、司法鉴定所、各兄弟高校法医学系等单位献上花篮,以示哀悼。追思会由基础医学院党委陈琳书记主持。

       追思会伊始,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寄托对周雪良教授的哀思。

       会上,全体人员通过观看视频回顾了周雪良教授的生平。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专业教指委、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兄弟院校,全国人大常委、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丛斌院士、四川大学候一平教授及全国各地校友等发来的唁电或吊唁函,表达对周雪良教授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

       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主任陈峰教授回忆了周雪良教授投身法医工作70载,不辞辛苦、身先士卒,为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周雪良教授为法医学系留下的宝贵财富和精神支柱,表示新一代法医人定将铭记、传承和发扬好周教授的伟大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开创法医学科的未来。

       周雪良教授的学生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蔡红星教授感念周雪良教授对于徐州医科大学法医学的建设和引领,以及对徐州司法鉴定工作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周雪良教授的学生代表、南京市公安局刑科所张飚主任讲述与周雪良教授生前相处的点滴故事,追忆周老待人善良、淳朴的一生,表示将以周教授为楷模,学习他为法医事业一生奋斗、一生坦荡的高尚品质。

       我校法医学系本科生代表吴嘉仪回忆了第一次与周教授见面的场景,周教授饱满的工作热情、朴素的衣着,工整的标注、娓娓的讲解以及对法医工作的热爱都深深感染了她,坚定了自身法医求学路,表达了青年一代传承和接棒的决心。

       周雪良教授的爱人陶老师感谢了在周教授生病期间、去世前后给予关心和帮助的领导、亲友。她表达了对爱人的思念,对他一生奋斗法医工作的支持与敬佩,并表示尊重他的遗体捐献遗愿,对他人生最后的愿望表示敬意。

       南京医科大学党委王长青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周雪良教授的一生是践行初心、爱党敬业、爱国奉献的一生,用党性品格铸就法医的良心、点亮公正的明灯;他的一生是精勤不倦、孜孜育人的一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励着法医学界的后人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他的一生是光明磊落、心怀大爱的一生,今天他成为南医的一名“无声”的老师,继续他坚持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将成为南医办学历史上又一个标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周教授用一生书写了奉献和初心,他的精神必将在南医大新一代法医人的砥砺奋斗中,被铭记传承。

       追思会后,全体人员来到善至楼厚德厅向周雪良教授献花告别。


(文字/张愉悦;图片/何敦;审核/陈琳 陈峰 段振东)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