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微生态创新论坛第四讲

发布者:李春玲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1640

报告题目:点亮肠道中的“暗物质”—肠道菌群定性定量研究的新方法

报 告 人:  王炜 副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时     间:  20201113日 下午14:30

地     点:  御冠酒店二楼二号会议室

邀 请 人:  刘星吟教授


报告简介:  化学工具的发展可以为肠道菌群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手段和视角,报告中王炜老师将向我们介绍他领导课题组近几年发展的几类菌群研究新方法。主要包括基于近红外II区荧光的菌群活体成像、基于D-型氨基酸荧光探针的活体序贯标记(sequential tagging with D-amino acid-based metabolic probes, STAMP)开展的一系列肠道菌群研究,包括对菌群移植过程中植入菌的成像追踪与体内活性的评估、对各类细菌原位生长分裂方式的荧光成像研究、对细菌在肠道内的生长代谢水平的直接定量方法开发,以及固有肠道菌群的三维高分辨成像研究等。这一系列新工具、新方法将对深入理解菌群这一肠道中的“暗物质”提供全新的研究视角。

报告人简介: 王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糖复合物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2008年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得医学学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目前任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主要研究兴趣在化学与微生物学的交叉方向,通过开发和利用各类化学工具,从全新的角度来研究复杂微生物体系的生物活动与生理、病理功能。近三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 Adv.,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等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高影响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