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琪课题组在《循环研究》杂志发表论文,揭示心脏原位巨噬细胞增殖对扩张性心肌病的保护作用及其调控机制

发布者:张愉悦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4283

       近日,我院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陈琪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循环研究《循环研究》(Circulation Research;IF:15.8)发表题为“SR-A1/c-Myc反应轴介导的心脏原位修复性巨噬细胞的自我维持减缓阿霉素诱导的心肌病变”的研究论文。


       肿瘤化疗药物引起的扩张性心肌病(DiCM)是肿瘤病人心力衰竭和心源性死亡的重要诱因,其中巨噬细胞介导的慢性炎症反应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DiCM发病进程中巨噬细胞的来源、功能及其活性调控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陈琪教授课题组研究人员首先应用谱系示踪和异体共生等技术成功鉴定了心脏原位组织巨噬细胞和血液单核巨噬细胞在扩张性心肌病中的动态变化和功能特性,发现增殖的组织巨噬细胞能够拮抗炎症反应,具有心肌保护作用。随后,研究人员开展小鼠基因测序和靶基因特异性敲除试验,明确了A1类清道夫受体(SR-A1)通过偶联下游TAK1/p38/c-Myc/SIRT1 信号通路促进组织巨噬细胞增殖并向拮抗炎症方向极化。最后,研究人员用骨髓移植技术和慢病毒感染技术在体靶向干预小鼠巨噬细胞中的目标基因,证明SR-A1-c-Myc反应轴能够促进小鼠心脏巨噬细胞增生,明显减缓DiCM进程。

       该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SR-A1-c-Myc介导的组织修复性巨噬细胞的增殖可能是干预DiCM的重要环节,为防治扩张性心肌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该研究论文通讯作者为陈琪教授,共同第一作者为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张瀚文博士、博士研究生许安迪和孙璇。

陈琪教授研究团队

       原文网址: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CIRCRESAHA.119.316428


 (供稿:陈琪教授课题组,审核:江胜强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