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系教工支部党团共建开展“萌发医学种子,启航天元梦想”首期“天元小医生”医学科普成长营活动

作者:基础党务 日期:2023-11-20 点击:337

       11月19日上午,药理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2022级基础医学2班团支部共同开展了党团共建——科普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萌发医学种子,启航天元梦想”为主题的首期“天元小医生”医学科普成长营。活动旨在探索生命的奥秘,帮助小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以期培育医学的种子,筑梦未来。

       参加本次科普实践活动的是来自金陵汇文,南师江宁等小学的共13名小学生。小学员们在基础2班同学的陪伴下,首先参观了医学伦理教育馆。在人体解剖学系夏鑫老师的引导下,了解了南京遗体捐献事业的发展历史,并致敬了为医学事业奉献的大体老师们。随后,小学员们来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经过基地老师们的指导,在基础专业同学们的帮助下,观察了脂肪肝、静脉血栓、心肌梗死等标本,并在绘图册中记录了所观察到的内容,收获很多。最后,小学员们参观了药理学系实验平台,了解到多种科研仪器的用途,并借助多普勒血流仪,亲身观察了温度对双手皮肤血流的影响,每个人都留下了一份有趣的影像资料。

       小学员们在慧学慧玩中顺利结业。基础2班的同学们为他们颁发了结营证书,并赠送了南医大的文创纪念品,其中药理学系刘文涛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医心手护”护手霜深受学生与家长的喜爱。

       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学生小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大手牵小手——齐心科普实践。汇文小学带队老师吴秋玥老师与药理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就如何提升小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度交流。药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王玉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是小学和大学在整合教育力量、贯通教育资源、拓宽育人渠道方面的一次尝试,同时对参与活动的本科生也是很好的一次服务社会的机会。希望今后可以不断创新,开展更多有特色的科普活动,点燃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科学的浓厚热情。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