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走进雨花台区实验小学开展“学思想 重实践,送科普 助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基础党务 日期:2023-09-15 点击:8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宣传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战略擎画,积极响应2023年全国科普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的号召,9月1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神经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走进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了以“学思想 重实践,送科普 助成长”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为小学生们带来了系列科普讲座和实践活动。

       首先,神经生物学系王静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科学研究的好助手—树鼩》科普讲座。王老师借助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图片及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视频,从树鼩分类、进化、分布、生活习性等方面详尽地向大家介绍了这种新型模式动物,并展示了树鼩作为疾病模型的应用场景,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特别是在介绍树鼩的奇闻趣事时,更是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我们可以养树鼩吗?”“我们在哪里可以看到树鼩?”“树鼩会咳嗽吗?”“树鼩为什么这么能吃辣?”“树鼩为什么这么能喝酒?”……王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紧接着,细胞生物学系马素娟老师继续为同学们作《奇妙的细胞》科普讲座。马老师从“生命是什么?”开始引导同学们思考,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生命的基本单位—细胞,详细讲解了细胞的结构、增殖与分化、细胞与人类疾病的关系,并通过图片和动图形象地展示了部分细胞的形态与行为,既有知识性又不乏趣味,为同学们打开了生命微观世界的大门。“我知道白细胞”“我知道红细胞”“我知道T淋巴细胞”“内质网和高尔基体有什么作用?”“我们的红细胞只能存活120天,那没红细胞了怎么办呢?”“细胞都是好的吗,有坏细胞吗?坏细胞跟好细胞有什么不同?”……同学们兴趣浓厚,发散思维,争先恐后地发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依然意犹未尽地围着老师们继续讨论。

       随后,进入实践活动环节。研究生郑旦旦和伍森指导同学们依次有序地在显微镜下观察人红细胞和脂肪细胞结构,通过实际观察,更加真切地理解讲座中所学的知识,让同学们对细胞有了更直观的印象。很多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课本以外的地方见到显微镜,也是第一次观察到人体细胞。

       活动尾声,由细胞生物学系党支部李正荣书记向雨花实验小学刘星星老师赠送细胞相关科普书籍,孙鸾老师、刘睿老师和研究生佘雯为大家分发党支部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南京医科大学明信片和小礼品。精彩的科普活动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以优质丰富的内容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了同学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希望在同学们幼小的心灵埋下医学的种子,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中感受科学研究的意义,旨在引导同学们“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最终实现“中国梦”。细胞生物学系和神经生物学系党支部将继续秉承初心并结合专业特色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