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陈峰团队揭示肺血管重构的表观遗传调控新机制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3-06-23 点击:1017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陈峰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Redox Biology》发表题为《Ythdf2 promotes pulmonary hypertension by suppressing Hmox1-dependent anti-inflammatory and antioxidant function in alveolar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巨噬细胞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2通过调控免疫炎症和氧化应激参与肺血管重构的表观遗传新机制。

肺动脉高压(PH)以管腔狭窄、小动脉肌化以及原位血栓形成为主要病理特征,最终导致肺血管阻力进行性升高,患者往往因右心衰竭而死亡,其猝死发生率高,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疾病。PH患者诊断困难,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预后差,患者生存质量低,死后鉴定困难。

早期巨噬细胞的异常激活与PH疾病进程中的血管重构密切相关。陈峰教授课题组发现m6A RNA甲基化识别蛋白Ythdf2在PH早期巨噬细胞中表达明显上调,且Ythdf2巨噬细胞条件性敲除可以明显缓解小鼠肺血管重构、炎症以及氧化应激表型。进一步研究发现,Ythdf2可以通过调节Hmox1 mRNA的稳定性,介导巨噬细胞炎症以及氧化应激参与肺血管重构的发生。

该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巨噬细胞中m6A RNA甲基化修饰参与PH炎症、氧化应激及血管重构的具体作用机制,为肺血管重构的发病机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我院王杰和陈峰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胡丽为第一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支持。

(供稿/陈峰课题组;审核/陈峰)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