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邹美娟与南京大学朱海亮课题组合作在转铁蛋白纳米材料对脑胶质瘤光动力治疗联合化疗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2-12-31 点击:1855

我院药理学系邹美娟副教授和南京大学朱海亮教授团队等在《Advanced Science》期刊发表题为《Multifunctional Protein Hybrid Nanoplatform for Synergetic Photodynamic Chemotherapy of Malignant Carcinoma by Homologous Targeting Combined with Oxygen Transport》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围绕同源蛋白纳米载体能有效解决传统化疗药物固有缺陷而不引起排异反应的特点,首次发现转铁蛋白纳米载体可以帮助药物穿过血脑屏障,解决靶向缓控释药、影像示踪及肿瘤缺氧难题,为恶性肿瘤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根据转铁蛋白及其受体的同源识别能力,研究人员首次构建原位脑胶质瘤靶向转铁蛋白介导的内源刺激响应性多功能纳米载药平台(如图所示)。将转铁蛋白和血红蛋白通过二硫键重构的自组装方式包载化疗药物Dox和光敏剂PpIX,体外整合氧气构建出既具有携氧能力又具有原位脑胶质瘤精准靶向性功能的杂合蛋白纳米载药平台ODP-TH。该转铁蛋白药物载体能结合脑细胞表面转铁蛋白受体的膜蛋白,经转铁蛋白受体介导跨过血脑屏障,选择性地富集到脑胶质瘤细胞处,将药物和缓释氧剂运送至脑内特定部位并在溶酶体中释放包载的药物(Dox)和活性氧。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一方面研究转铁蛋白介导的多功能纳米载药系统供氧对肿瘤细胞内微环境改变机制,建立快速筛选生物安全性好、靶向性强及快速缓解肿瘤细胞内部缺氧问题的方法,缓解了化疗中常见的耐药等不良现象;另一方面在原位脑胶质瘤动物模型上,通过液质联用、肿瘤免疫、蛋白纯化、细胞迁移检测、多模态成像等技术系统评估了ODP-TH跨血脑屏障靶向脑胶质瘤的功能及其药物学特性,不仅为治疗脑胶质瘤提供新的方法,还为生命科学、医学、化学与材料学等学科的相互交叉融合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邹美娟副教授、南京大学朱海亮教授、王忠长副研究员和郑州大学段勇涛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本课题也得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林凡教授的支持和帮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203742。

(供稿/邹美娟;审核/高威)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