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卢应梅团队研究揭示BOD1相关信号通路参与小脑性运动功能障碍的生物学意义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2-06-02 点击:3132

2022年6月1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卢应梅教授课题组与药学院韩峰教授课题组于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在线发表题为“BOD1 regulates the cerebellar IV/V lobe-fastigial nucleus circuit associated with motor coordination” 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小脑IV/V叶到顶核环路异常是导致共济失调发生的重要病因之一。他们发现IV/V叶浦肯野细胞特异性敲除BOD1导致其活性下降进而通过特异性环路投射作用于顶核的谷氨酸能神经元,引起神经元的异常放电。该研究揭示了基于BOD1关联信号转导所导致的浦肯野神经元环路异常在运动障碍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该研究使人们对BOD1相关信号通路参与小脑性运动功能障碍的生物学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将为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治和创新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策略。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刘秀秀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系卢应梅教授和药学院江苏省心脑血管药物重点实验室韩峰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供稿/卢应梅团队;审核/苏川)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