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奉献中延续——记南京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

作者:沈琴 日期:2020-09-24 点击:1364

我志愿将自己的遗体无偿奉献给祖国医学科学事业,为之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南京红十字会志愿捐献遗体申请书


       九月开学季,南京医科大学善志楼的局部解剖学实验室迎来了一批新学生,这一次接待他们的,也是一批特殊的新老师。庄严、肃静,与第一次进入化学实验室的兴奋和好奇不同的是,当踏入局部解剖学实验室,他们自觉地保持着安静和从容,等待老师的下一步指令。

       默哀致敬是解剖学实验课的第一步,不锈钢解剖台在无影灯下反射着冰冷的光,主刀的学生穿着淡蓝色手术衣、作为助手的学生着白大褂,围成一圈,向台上的“无语良师”致以哀思与敬意。

       受制于我国千百年来“入土为安”的丧葬习俗和根深蒂固的“全尸”观念,各医学院校、研究机构、医疗机构人体标本十分匮乏。然而现代医学离不开人体解剖,正确的人体形态结构、器官的位置功能、神经血管的走向分布等基础知识,是学好其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课程的重要基石,没有解剖学的现代医学,无异于空中楼阁,没有人体标本的解剖学,只能纸上谈兵,寸步难行。

       然而,每个时代都有勇于奉献的先驱者,他们冲破世俗观念的束缚,以捐献遗体的方式倡导新风尚,向社会贡献生命最后的力量,他们就是南京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简称“志友”),他们是移风易俗的排头兵。他们用自己的筋骨,打造我国现代医学发展的筋骨,把自己当作砖瓦,建起解剖学的学堂高楼。他们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以无畏的大爱,为我国医学教育、临床诊断、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向他们致敬!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