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人体解剖学系组织师生开展清明节网上感恩悼念“志友”活动

作者:张愉悦 日期:2020-04-03 点击:1282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入学后的第一门医学基础课程,而大体老师则是医学生开启人体解剖学学习的启蒙老师。“志友”是“南京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者之友”的简称。“志友”捐献遗体不仅为医学教育的开展、医学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他们“责任、大爱、奉献”的精神更值得医学生乃至全社会铭记和传承。

       清明节开展感恩悼念“志友”活动是我院人体解剖学系长期坚持的工作。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红会提出清明节纪念“志友”活动以“网上祭奠”为主,不组织师生和“志友”家属举行大型祭奠活动的要求。为响应市红会号召,我院人体解剖学系、人解学系教工党支部、南医大红十字志愿捐献遗体接受站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师生以多种形式开展了感恩悼念“志友”活动。

       3月30日,我院人体解剖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靳建亮副教授作为代表前往西天寺“志友”纪念林参加了祭扫缅怀活动。靳老师说,“志友”老师大舍无言的善举是对“责任、大爱、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在清明时节感恩、缅怀他们,在教学工作中立足本职、教书育人,带领学生牢记誓言使命、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就是对“志友”最好的感恩和告慰。

靳建亮副教授作为代表前往西天寺“志友”纪念林参加祭扫缅怀活动


       与此同时,人体解剖学系教师在教学中秉承“感恩‘志友’、传承大爱”初心,在本科生的教学活动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向本学期开设、学习该门课程的师生发出前往“厚德园”网站悼念“志友”的倡议,以此勉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献身医学、救死扶伤”誓言,感恩志友、追思恩师、传承大爱。自倡议发出以来,学系收到全校师生献给“志友”的感恩、缅怀留言近千条,这些留言将于近期在“厚德园”网站登载。

本科生缅怀“志友”老师手绘作品


       正如人体解剖学系主任张永杰副教授所说:“感恩与学习‘志友’的大爱与奉献精神,我们将秉承您的意愿,认真教学,为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医学生而努力奋斗!”


(图/文 人体解剖学系及党支部 南京医科大学红十字志愿捐献遗体接受站 审核/张晓娜)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