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师生连线附属逸夫医院施姣娜护士长开展信仰公开课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0-03-23 点击:1223

       3月21日晚,基础医学院近300名师生在线聆听了一堂生动的“信仰公开课”。为同学们开讲的是4天前刚从武汉抗疫一线凯旋的我校附属逸夫医院施姣娜护士长。

       施姣娜,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内科危重症主管护师、科护士长,第五批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感控组组长,附属逸夫医疗队武汉战地党支部书记。

       一同参与这堂“信仰公开课”的还有附属逸夫医院党委徐霞书记,我院党委陈琳书记、组织员、宣传员、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临床医学(5+3)2017级、临床五年制2017级、基础专业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基础医学专业、法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公开课由我院党委张晓娜副书记、副院长主持。

       施姣娜护士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身为“逆行者”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身为“大姐姐”稳定军心照顾好战友,身为“实干家”在防疫初期克难攻坚,身为“党支书”带领党员在战地宣誓,身为“倾听者”与患者结下深厚的医患情,身为“光荣者”把荣誉归功于集体的战“疫”故事,并鼓励申请入党的青年学子及“90后”学子坚定信仰、落实行动。

       同学们聆听了“信仰公开课”后深受教育、倍感鼓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庞晶说,今晚,聆听到附属逸夫医院援鄂团队施娇娜护士长讲述自己支援武汉的经历,我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党员,心中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为之付诸行动才熠熠生辉。听到远在异国的施护士长“我要回国支援武汉”,听到回国路途艰辛又坎坷却仍然坚持,听到因新冠患者一个小小举动而感动……这样一位坚定自己信念、关键时刻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老党员,她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学生党员去学习。正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信仰传递,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去坚守,去践行!2017级基础医学2班赵林峰说,“对信仰忠诚,对行动积极”,施娇娜护士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从在疫情面前放弃自己在洛杉矶的家庭团圆,到第一时间克服种种困难回国请战前线;从初到武汉的稳定军心,到最后带领附属逸夫医院交出完美的答卷,入党誓词在前线得到最好的升华。先进团队、先进个人的事迹激励我们“90后”坚定信仰,汲取奋斗的力量。

       附属逸夫医院党委徐霞书记一同参加了本次“信仰公开课”,她评价施娇娜护士长是一位“做事追求完美,善于开动脑经、富于创新意识、勇于大胆实践、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在本次抗疫中能成为全国疫情防控的先进个人,与她平时养成的为人做事的风格是密不可分的”。徐书记还从逸夫医院此次支援湖北的队伍及人员情况、队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援助湖北医疗队员的特点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介绍,并勉励同学们:首先,选择学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平常时期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特殊时期冲向战场是白衣战士,以解除人类之病痛为己任,是一份光荣而崇高的职业;其次,勇于担当,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要勇于冲锋在前,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奋斗的青春才有意义”,把“青春是用来奋斗”作为一种实践,勇于在面对各种困难的时候担当作为;最后,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如果没有准备,挑战来了、机遇来了,冲上去了也是一种盲动,平时要苦练内功学好本领,等到需要的时候才能游刃有余。

       基础医学院党委陈琳书记在“信仰公开课”后启发同学们思考,她说:“我们每个人都要问一问自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否经受住考验?能够交出合格的答卷?希望同学们一要学习榜样精神,将家国情怀、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体现在行动上;在国家有难之时,能够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将信仰、信念、信心汇聚成战胜疫情、爱国奉献的精神力量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二要校准前行坐标,找准备自己位置,个人的奋斗始终要与国家、与人民同心、同向、同行才是正确的选择,奋斗才更有意义。三要汲取奋斗力量,作为医学生,要培养医者仁心、仁心仁术、大爱无疆的优秀品质,努力做到专业、职业、敬业。坚守信仰、坚定信念,进一步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青年一代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堂信仰公开课带来的不仅是战“疫”一线的点滴分享,更是信仰力量的传递,展现了以施娇娜护士长为代表的南医担当。

    

(文字/张愉悦 图片/附属逸夫医院 受访者本人 审核/陈琳 张晓娜)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