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仲课题组在《肝脏病学》杂志发表研究论文,揭示PNPLA7调控肝脏VLDL分泌新机制

发布者:张愉悦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2964

       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营养过剩引起的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流行性疾病。肝脏中过多的甘油三酯(Triacylglycerol,TAG)通过极低密度脂蛋白(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s,VLDL)分泌到血液中。血液中的VLDL通过其表面的载脂蛋白ApoE和ApoB被外周组织细胞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ow 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LDLR)识别,从而被外周组织吸收利用。肝脏VLDL代谢紊乱可以导致NAFLD或高脂血症。研究表明ApoE蛋白与肝脏VLDL的分泌密切相关,但是对于ApoE的具体调控机制仍不清楚。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与分子生物学系李仲教授课题组在肝脏病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肝脏病学》(《Hepatology》)(JCR一区,IF:14.971)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 “The Patatin-Like Phospholipase 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 7 Facilitates VLDL Secretion by Modulating ApoE Stability”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PNPLA7蛋白在肝脏通过调节ApoE蛋白的稳定性,从而调控肝脏的甘油三酯代谢和VLDL分泌 ,维持肝脏甘油三酯代谢稳态。



 图:PNPLA7在肝细胞内作用机制示意图

       PNPLA7蛋白是一个氨基末端具有一次跨膜结构的内质网蛋白,同时其羧基末端具有一个保守的磷脂酶结构域,在体外具有溶血磷脂酶活性,但是在体内尤其是在肝脏中的生理功能尚未阐明。该课题组前期发现PNPLA7蛋白在脂肪肝患者以及db/db小鼠肝脏中表达量均显著上调;并且PNPLA7的表达水平和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水平呈正相关。随后发现在db/db小鼠以及C57BL/6J小鼠肝脏中特异性敲降PNPLA7 蛋白可以抑制肝脏VLDL分泌,导致肝脏脂质堆积,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进一步研究表明PNPLA7可以通过和ApoE相互作用调节ApoE蛋白的泛素化降解,从而调控ApoE介导的肝脏VLDL分泌,进而影响肝脏甘油三酯代谢稳态。该研究结果为探索肝脏中调控ApoE的具体机制提供了新思路,同时也为NAFLD以及高脂血症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该项研究由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秀云,青年教师郭敏、王倩等共同完成。在此期间得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红文教授,梁辉教授等的大力支持。本项目研究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双创团队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hep.31161


 (供稿 / 李仲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