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沙家豪教授为研究生作美育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基础宣传 日期:2019-12-20 点击:1492

      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12月19日下午,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沙家豪教授在学海楼D002会议室为2019级研究生作了题为《心远——摄影与科研融通》的美育教育专题讲座。基础医学院陈琳书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及部分导师一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陈琳书记主持。

 

  

      讲座伊始,沙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心远”的由来,是沙老师的学生们为他出版的一本摄影作品集,名字出自陶渊明的诗句“心远地自偏”,也是他自己的人生写照。沙老师希望同学们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有清晰的认识,选择自己感兴趣、擅长的科研目标。

        接着,沙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摄影作品,每副作品都美轮美奂,背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告诫大家“路随心远”,享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坚持不一定成功,放弃肯定失败。科学研究亦是如此,走过春夏秋冬,经历风霜雪雨,总会遇见温暖和感动。

        沙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自己年轻时用水浴锅做PCR实验以及在英国求学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热情。

      沙老师用不同方式拍摄和处理的摄影作品,告诉大家科学实验也要采用不同的手段来证明结果。

      讲座结尾,沙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制作的视频《黄河大合唱》和《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深深的爱国情怀和科研初心。

 

 

      沙老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赠与学生《心远》摄影作品集并签字留念。

      最后,陈琳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感谢沙老师的精彩讲座,希望2019级研究生在看精美作品、听心路历程、悟人生哲理、感博大情怀中汲取奋斗力量,明确发展方向,珍惜新时代国家强盛和学校发展为同学们创造的优越科研条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辜负自己的研究生时光。

 

       沙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受感动,受益匪浅,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摄影艺术之美,更加深了对科研工作的理解,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明确目标,克服困难,坚定前行。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久久不愿离开,与沙老师共话人生。

                                                                                                                                                                          (撰稿/董晓宇;审稿/陈琳;图片/董晓宇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