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复旦大学鲁伯埙教授、暨南大学闫森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作者:李春玲 日期:2019-10-08 点击:2339

9月30日下午,受基础医学院郭兴教授邀请,在我院A411会议室,复旦大学鲁伯埙教授、暨南大学闫森教授进行了学术汇报,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报告人鲁伯埙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变性病亨廷顿病的机制及干预策略研究。此次鲁伯埙教授做了题为"ATTAC: A Potential New Strategy to Treat Neurodegeneration"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鲁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围绕亨廷顿病的靶向药物展开的研究,鲁教授团队发现G蛋白偶联受体GPR52与亨廷顿病的发生发展存在密切联系,并利用小分子化合物特异性阻断GPR52,发现该化合物在细胞、果蝇及小鼠模型上均可以有效降低亨廷顿蛋白水平,并有效拯救了亨廷顿病相关表型,有力证明了靶向GPR52的小分子药物对疾病的潜在治疗作用,显示出良好的治疗前景。

闫森教授主要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动物模型的建立及分子机制的研究,本次做了题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动物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闫森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所在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和体细胞核移植技术,成功培育出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精准地模拟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此外,也介绍了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动物模型。

二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者极大的兴趣,会议上师生们对二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与讨论。


 


 (撰稿/姜月晴;审稿/郭兴;图片/刘睿)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