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美国密苏里大学段东升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作者:李春玲 日期:2019-08-30 点击:1115

      2019826日下午,应病原生物学系季旻珺教授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段东升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段东升教授一直从事基因治疗及杜兴氏肌营养不良(DMD)等方面的研究和转化,成功构建了可转运长基因的Hybrid-AAV载体,建立了增强rAAV转导效率的方法,并已应用于杜兴氏肌营养不良的治疗,相关成果获得美国或国际专利18项,在Science, Nature Medicine, 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 等杂志发表基因治疗等的学术论文167篇。

      段东升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gene therapy”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段教授主要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团队以杜兴氏肌营养不良为疾病模型,开发了基于AAV载体的Dual AAV mini-dystrophin基因治疗策略,并应用于多种动物模型,显著延缓了肌肉病变的进程,目前该治疗策略已进入I期临床。同时,段教授还开发了基于CRISPR技术的AAV CRISPR基因修复系统,该系统可修复肌肉干细胞的突变,显示出良好的基因治疗前景。

     会后段东升教授与参会师生就基因治疗前景、罕见病的研究、AAV载体用于基因治疗的策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撰稿/季旻珺、刘新建;审稿/李春玲;图片/刘新建)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