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生物学介绍

发布者:孟凡力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2156

细胞生物学代码:071009


细胞生物学学科是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的重要基础,更是医学科学水平发展的理论支撑和技术平台。学科2009年重新组建,设立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十一五”和“十二五”连续两次被遴选为校重点学科。


目前,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表观遗传学、肿瘤耐药机制、肿瘤免疫学、肿瘤靶向性治疗,环境因子的肿瘤致病性研究等。每个研究方向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任务,2011年以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等共27项,在研课题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80余篇,获得国际专利授权四项,国家专利两项;荣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华医学二等1项、江苏省医学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和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人次。


学科认真贯彻学校实施的“人才强校战略”。首先,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经费支持,分批次选派青年教师赴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研修;其次,通过在职研修、提升学历等方式,为教师提供深造机会;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分别于200320152017年引进孙玉洁教授、高威教授和林凡教授,提升了学科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截止201811月,在编教职工人数16人,包括专任教师14人,科研辅助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人,高级职务比例为44%45岁以下教师13人,占81.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占87.5%;“双肩挑”教师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1名(高威 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1名(孙玉洁 教授);江苏省“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李建民 教授),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名(徐珊 教授,王婷 教授),南京医科大学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王婷 教授)。


学科历来重视研究生和本科生创新实践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四年,1人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奖、5人次获得南京医科大学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奖;李建民教授指导本科生发表的论文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王婷教授指导本科生创新实践荣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创新成果三等奖。多位教师指导本科生申请获得“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6项。


细胞生物学科在逐步建设的过程中,一批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的学术骨干崭露头角,并保持着传统的敬业和团队合作精神,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梯队,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同时,学科注重硬件实施和管理制度的完善,为学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提供了物质基础。

  

学科带头人:孙玉洁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肿瘤表观遗传学:孙玉洁(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肿瘤免疫学:高 威(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肿瘤靶向性治疗: 林 凡(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环境因子的肿瘤致病性研究:王 婷(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