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规章制度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关于强化日常教学规范和监控措施的有关规定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28 点击:382

各系、室:
  在2005年的教学整改中,我院全体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各项教学管理、教学活动以及各学科日常教学工作井然有序,基本完成了教育部评估后的教学整改任务并保持着良好态势。但毋庸置疑的是,在良好、稳定的大环境下,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和谐、不安定的因素,它们不同程度地干扰着我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着我院整体的教学形象,其中尤为突出的是实验课带教人数不足、理论课擅自并班授课等。为强化教学管理、稳定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经院党政联席会议和院教学委员会讨论决定,在全院范围内重申日常教学规范,对上述现象制定监控措施,并形成相应处理办法。
一、重申日常教学规范
1.严格控制实验带教人员及人数
  凡学生人数超过45人的实验室,必须安排2名带教人员,其中至少1名为本学科教师或已获得实验带教资格的教辅人员,另1名可为本学科研究生;学生人数在45人以下的实验室,可由1人带教,但学科应尽量安排教师或已获得实验带教资格的教辅人员带教,如确需安排研究生带教,则该研究生必须已经跟班旁听所带实验内容2次及以上,并认真完成预实验,学科认定其已具备带教能力。
2.严格按照教务处核发的课程表进行理论授课
  各学科安排教师进行理论授课时,必须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教学计划及课程表,不得擅自拆班、并班授课,不得
擅自变更授课时间或授课地点,也不得擅自委托他人代课,如确有特殊原因必须做出调整的,应履行正常的申请和审批手续。
二、对日常教学秩序的监控
1.院教学督导组的监控作用
  院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在对我院教师授课水平和授课质量进行有效监控的同时,还将对全院教学秩序进行全方位监控,并将监控报告定期反馈院教务管理办公室。
2.院领导及院教务管理办公室的监控作用
  院领导班子成员将利用听课、走访、抽查等形式对学院教学秩序进行监控;院教务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也会以随机抽查为主要方式进行理论课和实验课授课规范的监控,并及时收集、汇总检查情况。
3.学生信息员的监控作用
  学院将在每学期的期中教学检查及期末教学反馈时分别召开以学生信息员和各班学习委员为主的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各教学环节的意见和建议,其中将着重了解该学期涉及教学秩序方面的问题和情况,由院教务管理办公室收集汇总。
三、对扰乱教学秩序现象的处理办法
  为有效遏制各种干扰教学秩序的不良现象,学院将根据上述三种监控途径收集并已得到确证的事实,对相关学科及教师做出如下处理:
1.被查出有不良教学现象的教学单位或个人,学院将在主任会议上提出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2.涉及实验课带教人数不足、带教人员不符合要求或理论课擅自并班、合班授课等现象,一经发现并证实,将在期末按“就低”原则核发课时津贴,并根据情节轻重,对学科相关责任人进行适当经济处罚或扣发该学科相关津贴。涉及擅自变更授课时间或授课地点、擅自委托他人代课等情况也将对当事人做出相应处罚。
  以上规定将从2005-2006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执行。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