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规章制度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集体备课、听课、试讲制度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28 点击:719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备课制度

  备课是上好课的基础和前提,认真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系、部、室主任应根据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课程基本要求与教学进度,组织本系、部、室教师、实验员定期进行集体备课。备课要求具体如下:

    1.备课的方式应以个人备课为主,在个人充分备课的基础上进行系、部、室或教学组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以求更好地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

    2.在课程教学开始前进行学期备课,由教师集体对本门课程一学期教学工作各环节统筹组织安排,制定学期教学目标和教学日历,提出教学改革的重点和措施。在课程教学进行中,按教材中的单元或章节或课题定期进行单元或学时备课。

    3.熟习教材与教学需要的内容和要求。掌握多媒体授课技术,学会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象、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新技术,积极研制开发多媒体课件。

    4.统一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内容,明确重点和难点,确定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选定教学方法和手段,研讨阐明重点和解决难点的方法,拟定课堂教学小结和复习思考题。

    5.在备课中应注意研究教学对象,认真分析学生学习状况和学习态度,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找出育人的结合点,寓教育于教学之中;采取措施改进教学工作。

    6.集体备课包括对青年教师实行预试讲,由系、部、室安排一名讲师以上职称、具有较丰富教学经验的高年资教师负责指导,由青年教师撰写讲稿,提出较详细的授课实施方案。系、部、室高年制教师、实验员参加青年教师预试讲,讲后及时进行教评,提出改进意见,作出是否同意授课;必要时再次进行预试讲。

    7.集体备课应由专人记录,并逐学期归档保存。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听课、试讲制度

一、青年教师听课制度

    1.第一年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必须全程跟班听本专业的课程,并参加学生的期末考试。旁听与本专业有关的3~4门医学基础课程(由系主任和青年培养导师决定)。

    2.35岁以下教师每学期至少听课4次以上。第一年工作的助教每学期必须听课8次以上。

二、青年教师试讲制度

    1.35岁以下青年教师第一次上课前需进行试讲。第一次参加教学工作试讲时间为40分钟;第二、三次时间为2 0分钟。

    2.参加试讲听课人员由系、部、室负责人,高年资教师,本教学组教师组成。

    3.以上三次试讲内容不重复。

    4.系、部、室还可以自行安排其他形式的试讲。

    5.新教师讲课质量由系、部、室主任、教学组长和本人负责,讲课质量和职称晋升挂钩。

    6.新调入教师为3 5岁以上者,在上课前需试讲一次,参加听课人员同2。

    7.试讲结束后,由系、部、室负责人、高年资教师、本教学组教师集体讨论,做出是否同意授课的意见。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