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规章制度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各类人员职责

作者:admin 日期:2014-04-28 点击:316

一、教师
助教
  1. 参加本科生理论课的听课和实验课(含尸检、外检)、讨论课的教学工作,熟悉本专业教学的主要内容,并理论考试合格。
  2. 参加实验准备、预做实验(含尸检、外检)工作,达到了解本专业实验的特点,基本掌握实验内容(原理、试剂、仪器、方法、技术操作、注意事项)。
  3. 能独立带实验课。
  4. 学习一门外语,达到4--6级之间的水平。
  5. 参加并完成系、部、室分配的各项工作。
  6. 承担本专业课程的辅导课(含辅导、答疑)、实验课 (含尸检、外检以及批改作业),并参加组织课堂讨论等教学工作。公共外语、体育等课程的教师应讲课,其他课程需经审批,可担任部分或全部讲课工作。
  7. 参加实验室建设,实验准备(含尸检、外检)等工作。
  8. 在上级教师指导下,参加教学法研究、科学研究、科技开发、社会服务等工作。
  9. 视需要担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10. 旁听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并考试合格。
  11. 参加并完成教研室分配的各项工作。

    讲师
  1. 系统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知识,担任本专业课程的讲授、组织课堂讨论等工作,参加编写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2. 担任实验室的建设(含尸检、外检)工作,组织和指导实验教学工作,负责改革实验内容,编写实验课及实验指导的教材。
  3. 参加本系、部、室的科学研究、教学法研究工作。根据客观需要接受或申请课题,参加或独立进行研究工作,定期作有成效的工作进展报告,写出一定水平的研究论文。
  4. 根据工作需要,协助教授、副教授指导研究生、进修生及培养初级人员。参加科技开发、社会服务等工作。
  5. 视需要担任教学、科研等方面管理工作。
  6. 根据客观需要,亦应担任辅导课(含辅导、答疑)、实验课(含批改作业)及指导学生进行科学技术活动等工作。
副教授
  1. 全面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知识,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课及研究生选修课或学术讲座,并组织课堂讨论等。主持或参加编写、审议新教材、教学参考书。
  2. 指导实验室的建设,负责更新实验内容,编写实验教材和实验指导。
  3. 选定研究课题(含教学法研究),或根据需要担任课题负责人,制定切实可行研究方案,有效地进行研究工作,写出较高质量的论文或专著。定期报告本学科的进展,并积极承担科技开发、社会服务等工作。
  4. 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进修生,并指导中、初级人员。
  5. 根据需要担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亦应担任辅导课(含辅导、答疑)、实验课(含批改作业)和带教七年制学生等工作。

    正教授
  1. 全面、深入地掌握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理论,领导本学科的教学工作,担任本科生、硕士生等两门或两门以上的专业理论课、高水平的专业讲座和相关学科的讲座。
  2. 领导本学科科研工作,把握学科发展方向,选定有价值的研究课题,撰写具有较高水平或国际水平的论文或论著。负责重大科研项目或攻关项目的研究工作,具有参加国际性学术交流的能力。
  3. 积极制定或提出学科建设方案。
  4. 负责师资培养工作,培养硕士生、博士生(经评审确认)或参加博士生的指导工作。
 
二、 技术员

见习技术员
  1. 了解本专业的主要实验技术内容(原理、试剂、仪器、采用方法、 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了解一般仪器、药品试剂等的性能、使用和保管方法。
  2. 熟悉本专业实验技术工作常规。
  3. 在上级人员指导下,参加实验准备、教具制作和实验技术操作。
  4. 承担系、部、室分配的一定任务。
技士
  1. 了解本专业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内容。
  2. 在上级老师指导下,承担有关的实验准备、教具制作、实验技术操作工作,做到正确掌握常规操作方法,并了解有关特殊操作。
  3. 熟悉本实验室有关器材(仪器、设惫、材料、药品、试剂等)的性能及其正确使用、维护和保管方法,并能妥善加以保管。
  4. 协助带教实验课。
  5. 承担系、部、室分配的一定任务。
  6. 学习一门外语,熟悉常见的专业词汇。
技师
  1. 熟悉本专业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内容。根据客观情况,可旁听本科生专业理论课,并考试合格。
  2. 担任本专业教学或科研实验准备、教具制作、实验技术操作等工作。
  3. 做到准确、熟悉地配制试剂、制作教具、进行实验技术操作,并能解决其中一般技术问题。熟悉有关特殊操作。
  4. 掌握本实验室一般器材的性能、使用、维护和保管方法,并负责其保管工作。
  5. 承担大专生、本科生的带教实验课,并指导下级技术人员的实验技术操作。
  6. 参加实验室建设工作,承担系、部、室分配的一定任务。
  7. 能阅读本专业的一般外语技术资料。
主管技师
  1. 基本掌握本专业的理论和实验技术内容。
  2. 主管本专业教学或科研实验准备工作,担任并较好地完成教学实验、科研技术、教具建设等工作,能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能摸索和建立新实验技术、或担任一部分科研工作,并写出一定水平的论文。
  3. 掌握本专业常用(含一般、贵重)器材的性能,及其使用、维修和保管方法,并负责其保管工作。
  4. 带教本科生或协助带教研究生实验课,指导下级人员的实验技术工作。
  5. 担任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承担系、部、室分配的一定任务。
  6. 参加编写实验教材和教学法的研究,有一定成绩。
  7. 能阅读本专业外语技术书刊。
副主任技师
  1. 掌握本专业理论和实验技术知识,熟悉本专业实验技术的进展,并能用于实际工作中。
  2. 熟悉掌握本专业实验技术和实验器材的性能、使用、维修和保管方法。
  3. 根据需要能独立创造或改善某些实验技术条件。
  4. 设计和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件,改造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负责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故障的排除,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5. 能独立进行科研工作,写出较高水平的论文或论著。
  6. 带教本科生或研究生的实验课。
  7. 指导下级人员和研究生的实验技术工作。
  8. 指导或担任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工作。
  9. 承担系、部、室分配的一定任务。
  10. 编写实验教材、教学参考书和从事教学法研究,并有较好成绩。
  11. 掌握一门外语。
主任技师
  1. 掌握本专业理论和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并将最新成果应用到工作中去。
  2. 组织领导本学科的新实验技术的建立和重大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3. 能自选并独立申请课题,进行科学研究,撰写高水平的论文或专著。
  4. 熟练掌握本专业实验技术,实验器材的性能、使用、维护和保管方法,并能指导解决其中的复杂疑难问题。
  5. 负责培养下级人员的工作。
  6. 指导研究生等的实验技术工作。
  7. 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第二外语的专业书刊。

版权所有©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Tel:86-025-86869321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01号 邮政编码:211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