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Center of Basic Medicine

       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2年,2014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积极开展信息化和虚拟仿真技术的探索与应用,是国内医药院校中最早开展实验教学信息化研究与应用的单位之一. 自90年代初起引进生物医学工程和计算机专门人才,积极开展生物信号采集、虚拟仿真实验的应用与研究。 1997年在全国率先建成D95微机化实验教学系统,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0年建成MD2000机能实验教学系统,现已推广到全国30余所医药院校;2004年,建成国内第一个医学教育的“机能学虚拟实验室”,先后被国内多10余家医药院校采用。2006年实体中心获医学类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该团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虚拟仿真中心成立后,虚拟仿真开发应用进入快车道,2017年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信息化研究与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医药院校的前列。

       学校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高度重视实践教学改革,始终把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当作全校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下的人、财、物统一管理,实现实验室开放和网络化管理,形成资源共享、集约高效的实验室管理运行模式。中心始终坚持“管理机制——质量体系——评估制度”三维并举,保证中心“以人为本、高效集约”的运行,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和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平台。

       中心拥有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机能学自主学习平台、形态学数码仿真实验室、人体解剖学网络自主学习考试系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虚拟实验室、3DBody三维人体导航系统、Elearning网络课程群。探索建立了以“四性”(即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五结合” (即教学与科研、理论与实践、经典与现代、虚拟与实训、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为指导的分层次、多模块、与理论课既相互衔接又相对独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涵盖了基础医学所有实验课程。

       中心始终坚持“科学规划、资源共享、重点突出、应用导向”的发展思路,高度重视信息化平台建设,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初步完成了医学教育的 “流程再造”,实现自主学习、过程评价、任务驱动和个性化教学,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形成鲜明的特色,在全国医药院校中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


 中心主任:高兴亚(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心副主任:袁艺标(正高级实验师)

 中心电话:025-86868216

 友情链接http://syzx.njmu.edu.cn/